專題: 永生的路

2021年4月‭  ‬

專題策劃及撰稿:桃碧、陳新哲、葉梅芳、津雲、周簡艷珍、戴雄曉、李薇、朔方、勞伯祥

郭獻忠

母親的微笑和安詳,見證著她已經知道快要去見復活的耶穌。

我已故的母親是基督徒,因為她在病痛中向復活救主禱告後,耶穌回應了她的呼求。

那個夜晚

母親從小依從祖母拜偶像,卻未得安寧;對死亡有天然的恐懼,談論死亡更是天大的忌諱。多年前的一個夜晚,母親忽然發冷,全身顫抖,甚是懼怕。她心想:拜了多年的菩薩沒有給我平安,沉睡在我旁邊的丈夫又叫他不應,怎麼辦?真難受呀!我試試兒子的耶穌吧!就這樣,母親向復活的主發出她人生的第一次禱告:耶穌求你給我溫暖!

頓時,奇妙的事發生了!母親告訴我:禱告完,馬上從頭到腳有股暖流充滿全身,好受多了。她從心底讚歎,主耶穌又真又活呀!從那天起,她願意更多認識這位為罪人死而復活的耶穌,去參加教會的崇拜聚會,學習《聖經》的真理。後來,母親決心放棄偶像,歸向真神耶穌基督,受洗歸入主耶穌的名下。

母子對話

很奇妙的,隨著母親去教會聽道,與長輩們查考《聖經》,我發覺母親對生死問題不像以前那樣避諱了。有一天我問她:「媽,有一天我們都會離開世界;你知道自己離世後,會去哪裡嗎?」她回答:「應該是上天家呀!」她還饒有興致地問我:「世界上那麼多人,歷朝歷代那麼多信耶穌的人,天家能容得下嗎?」

我滿懷信心地笑著說:「媽,我們的神(上帝)是創造宇宙萬物,更是用塵土造人的神!耶穌為我們預備的新天新地,肯定能容納所有蒙恩得救的人。將來,我們的身體也要復活,成為有形有體、永恆不朽壞的生命和身體!」母親一下愕然了:「還有身體復活這樣的事?死後身體都已經化為灰了,怎麼能復活呢?」

看著疑惑的母親,我反問:「媽,你相信耶穌已經死而復活了嗎?」

她點點頭:「我信,不過我也會身體復活,這我不太相信‭…..‬」

找到根源

那次對話後,我一直自問:為什麼基督徒信耶穌復活,卻不確定自己將來也會復活?像母親這般疑惑的信徒真不少呢!後來到達拉斯神學院進修時,才霍然明白:研究早期基督教神學和信仰的聖經學者都承認,初期教父和信徒的神學觀念,深深地被古希臘哲學所影響,甚至在為福音真理辯護時,也加入不少古希臘思想「幫忙」理解神在《聖經》中的啟示,結果是幫了倒忙!

如果教會牧師和解經老師沒有溯本清源,這些非《聖經》的信念就會進入基督教神學信念,影響今天的信徒。其中二元論的神觀和世界觀,混淆了神對世人啟示的真理,高度重視靈魂而貶低身體,不知不覺地移植到基督徒的信念中,以致對耶穌救恩的理解停留在靈魂得救就是終極盼望上。

《腓立比書》三章20-21節明確告訴我們:「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祂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

2017年6月19日,母親去世那晚,我在臨終病房睡在她旁邊。帶著不捨的情和喜樂的心,向媽媽高歌《野地的花》:「野地的花穿著美麗的衣裳/天空的鳥兒從來不為生活忙/慈愛的天父天天都看顧/祂更愛世上人,為他們預備永生的路。」母親的微笑和安詳,見證著她已經知道快要去見復活的耶穌,並等候將來的身體復活,好與已故的丈夫和後來的我,一起唱「基督今已復活,哈利路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