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接到學區錄音電話

2020年8月  

麥黃惠明

2020年3月13日下午4點,接到新罕布什爾州倫敦德里學區的錄音電話,我的心沉了下去:「所有學校的學習都要改在網上遙控進行,老師通過筆記本電腦、iPad、Chromebook和iPhone教學。」校方為沒有技術設備的學生分派筆記本電腦,有線電視公司也提供免費互聯網服務及會員升級,協助城中的教職員工。

這種嶄新的學習方式,稱為「新正向」生活。我從事教學22年,從小學天才班、初高中優秀班,到現在為特殊需要孩子當老師,一直都相信上帝會使用我的才華改變及塑造當今的年輕人。2015年被評為年度最佳老師時,我對自己給於學生的教導充滿信心,也不用考慮改變基本教學方法。直到這個意想不到的新冠肺炎大流行進入我們的世界。

有些問題立刻籠罩我的思想:「我能有效地幫助那些有各種障礙的、患自閉症的孩子,通過電腦每天用心學習40分鐘嗎?」他們不能在課堂上課,平常協助他們學習的一對一輔導員也沒有了……除了課業學習,他們的情感狀態是否良好?想到這些,為他們痛心。我祈禱:「親愛的上帝,請使用我!」

時間的齒輪在轉。網上遙控學習成了改變不了的事實,也是唯一的選擇,但教職員工的焦慮情緒都越來越高!與同事分享發現,工作時間長達12小時。我要先學用在線程序,掌握教學新方法,盡所能有創意以讓學生專注,同時還要安排與學生一對一視頻會面。

在與學生對話中我察覺到,越來越多學生變得沮喪甚至反常,因為不知何時才能恢復正常生活、與同學互動。外向的人變得安靜幽悶,內向的人更不願意開口說話。我再次求問上帝:「主啊,你會用我嗎?」

開始遙控教學時,我堅持每天有一段安靜在上帝面前的時刻。我也告訴學生,在新的一天開始之前我為他們祈禱,希望使他們心靈平靜,因為上帝有應許和大能。上帝繼續在遙控式教學中使用我。學生也開始習慣這種不完整的「新正向」學習生活。

我知道上帝有一個奇妙的計劃,也堅信祂的承諾:「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上帝。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0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