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社論) 疫情背後的祝福

2020年8月  

周振成牧師

乍看之下這題目存在矛盾,疫情怎會是祝福;祝福怎會與疫情拉上關係。問題關鍵在「背後」。一件事情的發生,包括災難性的,都會帶來正、負兩面的後果。通常負面的後果較矚目,正面後果卻容易被忽略。

今次新冠病毒在年初爆發,迅速地由一個城市蔓延至全球,高峰期持續數月,奪去數十萬人的生命,各國的經濟和民生受到沉重打擊。本來運轉頻繁的世界也幾乎停頓下來,因此徹底改變了人們日常生活的步調和方式,如此疫情說它是世紀大災難也不為過。然而,只要細心觀察和反思,就可窺見疫情背後的祝福。筆者從下列三方面與讀者分享。

  1. 都市奇景,讓人反思環境的保育

奇景一:東南亞某個城市,由於鄰近國家多個工業城市,數十年來,空氣污染指數居高不下,導致天空總是灰濛濛的。疫情迫使工廠停工,該城市空氣清新了,藍天白雲重現在天空中。

奇景二:網上視頻報導了亞洲和歐州一些城鎮,市面上因疫情人車稀少,反而野生動物,包括鹿、馬、綿羊、野豬等,成群出現在街道上和供人休憩的公園遛躂,使本來冷清孤寂的市面,平添了動態和生氣。

藍天白雲、清新空氣,本應是常有的,為何成了奇景?野生動物在市區出現,是牠們侵佔了人類空間,抑或牠們把握了短暫機會收服「失地」。以上疫情中的自然現象,啟發我們看重自然環境的保育,使人與自然都得到祝福。

  1. 活動大減,個人及家庭時間增加

當疫症爆發的高峰期,各地政府為著防止病毒在社區擴散,嚴格限制社交接觸,勸導市民留在家中。此外,所有公共和營業場所,除了醫院及超市都關閉了。國際及國內邊境封閉,陸海空交通幾近停頓,人們被迫放慢生活步伐和取消度假安排,大部分時間留在家中,雖然一時間難以適應。然而習慣下來,發覺由於活動減少了,給自己的時間多了,一方面靜下省察自己、檢討人生,另一方面可以透過互聯網自我增值;如瀏覽新資訊、修讀網上課程;雖然實體社交生活因疫情而受限制,但透過網絡可更廣泛與各地親朋好友互通訊息、見面互動。由於減少外出留在家中,家人間相處和溝通多了,有助關係的改善、增進親情。是的,疫情顛覆了現代人行之以久的生活常態,卻讓人們開展了生活新常態,這是意想不到的祝福。

  1. 見微知著,回歸創造得最大祝福

以上兩個疫情中的現象,告訴我們反璞歸真的生活是人生小確幸;並且引導我們回顧上帝創造天地萬物和人類的初心:

「上帝就賜福給他們(亞當、夏娃),上帝對他們說:『要生養眾多,遍滿這地,治理它;要管理海裡的魚、天空的鳥和地上各樣活動的生物。』」(《創世記》一章27、28節)

這兩節經文道出創造的倫理,就是人承受造物主的賜福,同時承當建立家庭,繁衍後代,以及管理大地和萬物的責任。本是一幅人與神、人與人、人與萬物和諧幸福的圖畫。可惜人因一時的慾望,破壞了與神的關係,隨之亞當、夏娃夫妻二人的關係,以及人與萬物的關係都變壞了,並且每況愈下,直到今天世界淪落到這個樣子,我們作為人類的一分子,要深刻反省。可幸,世界和世人雖然敗壞到這樣的境地,創造的主賜福人類和藉人類賜福萬物的初心不變,祂親自施行拯救,如《約翰福音》三章十六節所說:

「上帝愛世人(原文是世界),甚至將祂獨一的兒子(耶穌基督),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

有一位基督徒作家說得好:「耶穌來到世間受死,其目的是要使萬物更新變化,回復原本創造的美善。」(註1) 信耶穌與上帝和好,不但個人蒙福,也成為他者的祝福。最後筆者給讀者推薦一個福音視頻:麥希真牧師主講的「幸福人生講座」(註2),這是認識真神和福音的好媒介。
 
(註1):摘錄自《福音新探索–當現代心靈與福音相遇》
(註2):國語講座,共20個講,每講十分鐘。這個講座沒有版權,放心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