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黑人平權藝術家‭ ‬薩維奇

2020年8月  

里泰

雕塑家奧古・薩維奇,不但打入了以男性為主的藝術圈,而且為黑人平權做出了許多貢獻,提醒我們要以寬容、互相了解、彼此相愛、求同存異的態度來化解種族仇恨。

奧古・薩維奇(August Savage, 1892-1962)是著名的黑人雕塑家,也是很有影響力的社會活動家和藝術教育家。她出生於美國南方,所處的時代,是黑人尚未爭取到投票權的時代,是必須為自己的膚色抗爭才能爭取到入學資格的年代。她不但打入了以男性為主的藝術圈,而且對黑人平權做出了許多貢獻。

首先,她大力爭取黑人藝術家的表現機會,加入哈林文藝復興運動,在創作之外,更從事藝術教育,提攜有色人種,包括黑人和拉丁裔的年輕藝術家。她曾經很謙卑地說:「我個人沒有創作出什麼真正美麗、足以傳世的作品,但如果有機會,遇見有天分的年輕人,我一定會鼓勵他們,發揮他們與生俱有的才幹,那麼他們的作品就是我的紀念碑了。」這樣的心胸,除了因為博愛的精神之外,更是承認自己膚色所承繼下來的難處。她不求獨善其身,更願意提攜有同樣困難的後輩菁英。事實上,黑人弟兄姊妹所經歷的苦難,反倒叫他們更加懂得倚靠上帝,黑人教會的敬拜和查經班、團契的熱誠,就是一例。

第二,對於歧視她的性別和膚色的人,她選擇以和平方式來抗議請願,最終有賞識她才華的白人教授,為她仗義執言,爭取她能進入紐約Cooper Union藝術學院。她認真學習,以三年時間完成四年的課程。她沒有偷懶,知道自己因為起跑點上的艱困,就更加努力,以行動證明歧視她的人的無知。

第三,她以作品來做個人理想的宣言。她的成名作品,巨型雕像《豎琴(The Harp)》,參加了1939在紐約展出的世界博覽會。作品呈現幾個非裔人像,臉上各有不同的表情,前後站立成一排,最前方有一跪著的人像,似乎在禱告、祈求人類的和解……很可惜,這原作被毀了,但有人根據攝影紀錄重塑了雕像,以啟發後人。

但願薩維奇為黑人平權的精神,成為我們這一代人的提醒,能以更寬容、互相了解、彼此相愛、求同存異的態度來化解種族仇恨,這也是《聖經》的教導、上帝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