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瘟疫無情‭ ‬人間有愛

2020年8月  

周簡艷珍

COVID-19至今已肆虐五個月,截至2020年5月11日,全球已有4,226,746人受到感染,285,062人被奪去生命。歐美國家為重疫區,只美國就有1,373,324人染病,其中紐約疫情慘重,是世界大城市之最。由於全美居家隔離,繁華的紐約也水靜鵝飛。沒有車水馬龍、喧嘩熱鬧;多了安靜寧謐、家人團聚。更難得的,是在疫情陰影的籠罩下,流動著溫馨的人情味!

開車鳴響笛 到醫院打氣

在疫情當中,最勞苦的是前線醫務人員,他們日以繼夜、不眠不息,為拯救病人而不遺餘力。一位護士朋友訴說:「患了COVID-19的病人,如洪水般被送入醫院,讓整個醫院都堆滿了病人。最可怕的,是太平間也有人滿之患,屍體無處收容,只能放在過道和走廊……」

很多醫生和護士,十多廿天都不能回家,除了工作繁重,也怕把病菌帶回家,累及家人。紐約人為了對他們盡忠職守的義勇行為表示欣賞和感戴,用創意又合乎「隔離」的方式,在自己的車身四圍貼滿欣賞及打氣的標語,相約開車環繞醫院門前的車道,鳴笛致敬!

這個令人激動的場景,很快就「感染」了全美國,四處都有自動組織的車隊,用同樣的方式,到醫院去鼓勵前線醫務人員。

疫情義勇軍 長者不後人

紐約老人局(NYSOFA)主任吉‧奧臣(Greg Olsen)在宣佈5月是「美國老人月」的同時,高度讚揚紐約的長者:「我們承認,紐約的老年人為社會做出了令人難以置信的努力和貢獻。紐約有100萬名55歲以上的志願者,每年貢獻近五億小時的服務時間,經濟價值超過130億美元。今年老人月的主題是『留下印記(Make Your Mark)』,完美地體現了紐約的長者在這場大瘟疫中扮演的角色。他們的時間、經驗和才能,每天都使家人、同伴和鄰居受益,在社區中留下自己的印記。」

年齡的數字,不是衰老的定義;行動、激情、承諾、毅力和目標,永遠都在年齡之上。紐約長者努力不懈、無私奉獻,顯示他們老而不衰,正如聖徒保羅說:「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聖經‧哥林多後書》四章17節)

簽署協議書 加入醫療隊

在疫情猛烈攻擊之際,紐約至少有52,000名醫療專業人員,自願在瘟疫流行期間簽署協議,加入需求激增的醫療服務隊伍。志願者包括近16,300名註冊護士;6,400名持照執業護士;2,200名醫生和1,000多名助理醫生。此外,在危機期間,約有8,600名精神衛生專業人員自願提供遠程服務;更有已退休的醫生、護士、藥劑師、麻醉師加入救援行列。

他們不少從美國其他州而來,志願支援紐約的需要。有些醫學院學生也響應呼籲,提早進入醫院實習,分擔醫務人員的重擔。他們都知道,前線醫務人員容易受到感染,卻置生死於度外,高貴情操令人動容!

學生在家裡 老師來鼓勵

小孫子忠勇今年八歲,疫症期間居家。有一天學校老師來電通知,說忠勇拿到校區「了不起的孩子(Terrific Kid)」獎。15分鐘之後,幾位老師和班主任驅車而至,不但送來獎狀,在6呎之外齊聲祝賀,還把「我是個了不起的孩子」的標誌,植在門前的草坪上。小忠勇笑得攏不上口,這一刻,全家人都為他驕傲!

後來才想,這「了不起的孩子獎」,是如何評選的?會不會很多孩子都拿到?但無論如何,老師們在疫症期間,為孩子送來溫暖和鼓勵,是令人感動的行為!

也許,很多人為疫情憂心忡忡,又或因心情不佳,把極少數的負面新聞,無限度地放大。但事實上,我們生活在這個「信奉上帝(In God We Trust)」的國家,縱使瘟疫流行,百姓仍享有人道保護、豐富物質、優良醫療條件,因此鼓勵大家積極面對疫情,像以上提到的人和事一樣,為我們居住的這片大地,輸出愛心、溫暖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