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4月專題: 未鬱綢繆

2014年4月

金句:「與喜樂的人同喜樂;與哀哭的人要同哭。」《聖經》

情緒的反應受著環境的影響,隨著社 會競爭增加、經濟不景氣、失業率攀 升,憂慮、擔心、不平安成為許多人所面對的共 同問題。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宣佈,21世紀是憂 鬱症流行的年代,估計到2020年,憂鬱症會成為 全球疾病排行榜的第二位,僅次於心臟病。不過 憂鬱症是可治之症,如患者及早接受治療,絕大 部分能恢復健康。本月特別以憂鬱症為題,幫助 讀者未雨綢繆,帶來「預防勝於治療」的果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陸思齊、胡德明、勞伯祥、林珊一、周簡艷珍

專題文章

(社論) 心理憂鬱與社會
有人說,2 1世紀最大的疾病殺手並不是癌 症,而是憂鬱症。憂鬱症是一種心理病,它不 但會破壞一個人的心理健康……

心的感冒─ 憂鬱症
每個人都會有情緒波動的時候。在生活中遇到不開心的事, 經歷挫折,面對壓力事件時,我們的情緒會變得低落或沮喪……

認識抗憂鬱藥
抗憂鬱藥從1950年代開始研究並一直沿用至今,現今大 約有30多種,其中最常用的處方藥物主要有……

治療與預防
憂鬱症從診斷到痊癒,需時一至兩年,其間患者的病情會起伏不 定,不同類型的憂鬱症,需不同的治療方式……

(真實故事) 衪使我在夜間歌唱
從小到大倒頭就睡,聽到有人因失眠問題而苦惱,我只能寄 予同情,怎樣都無法體會箇中滋味……

切勿掉以輕心
憂鬱症是一個常見的問題,雖然患者以女性居多,其實男性、老年 人或青少年,不同年齡組別或背景的人,都有可能患上……

內心一天新似一天
每個人都可能或多或少有些憂鬱症 狀,只是程度不一而已,但有兩點值 得注意:其一,人生的某些衝擊,隨……

藥物與心理療法雙管齊下
近年來醫界新突破發現,嚴重性憂鬱障礙的病因,並非因患者 懦弱、意志不堅或缺少愛與關懷,而是與其腦功能變化有關……

禱文
您好嗎?其實我真的不知怎樣稱呼你,因為我不太認識 你。只是身邊的人常提到你的名字。他們都說你很慈愛……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