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2020年4月     

第一家華人教會成立於法屬瓜德羅普島

許薰方

感謝主!法國海外省法屬瓜德羅普島(Guadeloupe)第一間華人教會成立了,它隸屬宣道會體系,全名為「法屬瓜德羅普華人宣道會」,已於今年2月2日舉行獻堂典禮。

當天邀請法國宣道聯會主席Michel VIGUIER牧師、歐洲宣教總幹事簡戴德牧師、法國華人教會邱新華傳道、巴黎中華宣道會楊俊平弟兄、《號角》歐陸版同工許薰方傳道、加拿大蒙特利亞中南美區教會左強宜牧師、當地教會Etienne KALI牧師,及海外省皆因(Guyane)華人宣道會,加上海外省馬提尼克(Martinigue)華人宣道會代表、教會同工、弟兄姐妹們和受邀的朋友們,齊心見證此一榮耀的時刻。不能參加的教會,也一一發信祝賀,共襄盛舉。

法屬瓜德羅普華人宣道會成立來自上帝的引領。1999年,有三個基督徒家庭,先從巴黎來到瓜島經商,由於華人在島上都是經營百貨或超市、外賣店,當地政府規定,星期天商店必須休息一日,而當時華人不多,更沒有華人教會可以聚會。這三個家庭有共識,期望星期天能夠聚會,就開始在他們的家庭聚集,讀經禱告聚會,並另用空閒時間,一家一家探訪華人商店,傳福音,領人歸主,並邀請他們參加聚會。

2002年,教會邀請簡國慶牧師和簡戴德牧師來此正式成立團契,開始固定聚會。期間,也有各地的牧者來,幫助教導牧養,更有從其他海外省的基督徒弟兄姐妹搬遷到瓜島,共同傳揚福音,領人信主,歸入教會牧養。團契當中的大人、小孩,人數開始倍增,並於2008年向政府登記,正式成立法屬瓜德羅普華人教會。

由於教會聚會場地不敷使用,同一年,教會一位弟兄便主動奉獻出一個聚會場地,讓教會使用,直到2019年12月,教會購買新堂,裝修後,才搬到目前的新堂聚會。

上帝的恩典屬算不盡!獻堂時,眾教牧同工、弟兄姊妹,共同向上帝表達無盡的感恩。多年來,教會同心合一,不分彼此,齊心為福音擺上自己的時間和資源,願上帝紀念並親自報答。正如《聖經・哥林多後書》八章12節所言:「因為人若有願作的心,必蒙悅納,乃是照他所有的,並不是照他所無的。」

瓜德羅普簡介

瓜德羅普(Guadeloupe)為法國的海外省,位於加勒比海小安第列斯群島中部,東瀕大西洋,西臨加勒比海,西北為瓜德羅普海峽,南是多明尼加海峽,屬熱帶雨林氣候,平均氣溫26℃。
1493年哥倫布到達該島,直到16世紀,則由西班牙統治。1635年法國殖民者佔領該島,後幾度被英國奪得。1815年又重新處於法國的統治之下。人口40萬,其中黑白混血和黑人佔90%,白人佔5%,亞洲移民佔5%。官方語言為法語,但亦通用克里奧爾語。法國另一個海外省馬提尼克島(Martinique)位於其南面約119公里。1946年該島成為法國一個海外省。1977年被劃為法國的一個大區。


聖徒相通

以便以謝

《使徒信經》表明,我們所信的的上帝,是絕對的、獨一的真神,是父、子、聖靈三位一體的神。

我信聖靈

《聖經》告訴我們:聖靈是「訓慰師」、「保惠師」,引導我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將神(上帝)帶進我們的生命,並讓我們也能幫助別人認識神。藉著聖靈的感動,我們回到神面前;藉著聖靈的啟示,我們認識主;藉著聖靈,得著安慰和真正的喜樂。

聖靈也是「永遠的靈」、「聖潔的靈」、「聖善的靈」、「真理的靈」。聖靈也是膏在主耶穌基督身上的靈:「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四章18-19節);「耶和華的靈必住在祂身上,就是使祂有智慧和聰明的靈、謀略和能力的靈、知識和敬畏耶和華的靈」(《以賽亞書》十一章2節)。

我們相信,聖靈與聖父聖子同工,聖父、聖子、聖靈都是創造者,都是救贖者,都是啟示者。

我信聖而公之教會

很多信徒所說的教會,實際上是指教堂。其實,教會既不是指一座建築物,也不是指宗派,而是指被神從世界中呼召出來,一同跟隨耶穌基督的人。保羅曾給教會下了一個定義:「神的教會,就是在基督耶穌裡成聖,蒙召作聖徒的,以及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哥林多前書》一章2節)

地方性教會(The Local Church)在新約最常見的用法,是指一群信徒在一個地方的聚會。早期信徒沒有專作聚會的建築物,他們在家中聚會,因此在耶路撒冷有教會,在哥林多有教會,在加拉太有教會,在帖撒羅尼迦有教會,甚至在腓利門的家中也有教會。他們聚在一起敬拜、交通、教導。

宇宙性教會(The Universal Church)是指歷世歷代的聖徒,所有蒙神呼召、接受聖靈、歸入基督的人。主耶穌基督是這個教會的建立者,祂在《馬太福音》十六章18節說:我要把我的教會建造在這磐石上;陰間的權柄不能勝過祂。這節經文中,教會是單數不是複數;這個教會,是獨一的、普世性的;這個教會是基督的身體,基督是教會的頭。

我信聖徒相通

聖而公之教會,讓我們知道教會是超越文化、種族、國界,也超越時間和空間的。這個教會聯於元首基督,而每個信徒都是基督身體上的一部分:耶穌基督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聖徒相通,就是信徒與基督相交,並在基督裡合一的親密關係。

聖徒,在新約中是基督徒或信徒的同義字。使徒保羅在他的書信中,用聖徒來稱呼信徒。他寫給羅馬的聖徒、哥林多的聖徒,也給以弗所的聖徒、腓立比的聖徒。相通(Koinonia),是指團契、合作等親密的關係。「都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彼此交接,擘餅,祈禱」(《使徒行傳》二章42節)這節經文,形容早期基督徒一起生活、一起用飯、凡物公用的親密關係。

正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二章12-14節所說:「就如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而且肢體雖多,仍是一個身子。基督也是這樣。我們不拘是猶太人,是希利尼人,是為奴的,是自主的,都從一位聖靈受洗,成了一個身體。飲於一位聖靈。身子原不是一個肢體,乃是許多肢體。」


歐洲華人教會概覽
北歐華人教會

整理/《號角》歐陸版編輯部
報告代表/沈志華牧師

前言:全歐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於2018年10月假意大利羅馬舉行。其中一個項目,是請歐洲12個國家的代表,報告其僑居國的教會實況。這是一手資料、彌足珍貴。本報遵從大會的吩咐,特別整理出來,供主內弟兄姊妹及《號角》讀者共享。

瑞典的沈志華牧師,代表分享北歐華人教會的情形。他說:「很高興今天來到這裡,跟你們分享一下,上帝怎樣建立了北歐華人基督教會。北歐由挪威、瑞典、芬蘭、丹麥和冰島組成。在1970年的末期,北歐建立了首三個基督徒團契,分別在挪威首都奧斯陸,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和瑞典第二大城市哥德堡。因為基督教華僑佈道會(COCM)前總幹事經常到北歐介紹工作,所以我們就認識了。她鼓勵我們成立教會,在1981年,主辦了第一次北歐華人聯合夏令營。然後就是2016年的營會,有18多個來自北歐不同地區的弟兄姊妹參加。然後就是2018年的夏令營了。

我們專門為此做了一個視頻,這在Youtube上瀏灠的頻率很高,你們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是介紹整個夏令營過程,非常好、非常有水準的視頻。

瑞典是最早成立的三個團契之一,1985年,三個團契因為有很多來往,就像一家人一樣。在COCM的鼓勵之下,我們決定成立北歐華人基督教會。我們採用了同一個教會的名字——福音堂,表示我們在主裡團結互助、不分彼此,一起在福音事工上合作。三間教會是完全獨立的,但會在工作上互相合作。2002年,北歐成立了第四間北歐基督教會。在這間教會成立的第二年,英國有一對牧師夫婦,很願意來北歐事奉主。所以,我們就把那對牧師夫婦,安排在挪威的第四大城市,也是挪威石油的出產總部斯塔萬格做宣教士。然後在2009年,北歐第五間福音堂——斯塔萬格福音堂就成立了。

在芬蘭的基督徒和華語福音教會,因為參加了夏令營和我們認識,所以決定2010年加入,成為第六間福音堂,也就是赫爾辛基福音堂。然後六間福音堂都派了代表,組成了北歐教會的聯合理事會。聯合理事會需要管理和發展事工,下一代事工、餐福還有兒童事工,都是我們十分重視的。去年我們把兩位學生,安排到歐華神學院培訓,希望把他們培養成為同工。現在,我們希望到丹麥的哥本哈根去,成立第七間福音堂,這就是我們的意願。

由此可見,北歐的華人教會,是個十分進取及團結的群體。請各地弟兄姊妹都為他們禱告,求主耶穌大大賜福與他們!並祈願透過他們的努力,北歐的福音事工如火挑旺,讓更多人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