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善惡美醜

2020年4月     

策劃與撰稿:謝松齡、王麗輝、津雲、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小惠

一場全球前所未有的澳洲山火,燒出了人間百態;一種肆虐全人類的新型冠狀病毒,顯盡人情冷暖炎涼。

山火連天燒

澳洲的天氣乾燥異常,就在去年的九月份開始,因連續無雨炎熱,山火爆發,多處地方起火。政府掉以輕心,沒有及時制止,救災資源不足,以致山火一發不可收拾。燒了好幾個月,幸好上星期連續大雨,才把山火熄滅。到今年二月初統計,山火大概燒毀4.7個台灣面積,燒掉約3,000間房屋,30多人死亡,估計有10億隻動物喪生。被稱為人間樂土的澳洲,瞬間失色!幾個月來,山火的濃煙灰燼,鋪天蓋地吹散到各處,我們在悉尼看不見藍天白雲,全是灰黑色的天空,掛著一個橘紅色的太陽!

人間有真愛

山火縱無情,人間卻有愛!在別人需要幫助的時候,澳洲人總是義不容辭,看到消防人員不足,民間就自組義工隊,自備救援物資,放下自己的工作,直奔火場。日以繼夜,筋疲力盡,永不後退!當有些火場熄滅了,消防員和義工們立即轉往別的火場去,繼續搏鬥。其中有一個小鎮,房屋燒盡,只留下一片焦土,頓失家園的居民相擁而哭。誰知道過了不多日,一輛輛皮卡車接二連三的駛進這個小鎮,跳下車的是一班不修邊幅的粗漢子,他們背著工具,穿著全套工作服,要來為他們重建家園,是免費的,是自發性的!

原來這是一個木匠的夢想:「我沒啥可捐的,就捐個房子吧!」若只靠自己一雙巧手,是沒法完成的,於是呼朋喚友,傳遞夢想,要為災民免費建築房子。想不到一呼萬應,上萬人的建築隊伍,就憑著關愛與同情,霎時間組織起來。他們在災民的感激聲中開始工作,他們把「澳洲價值觀」發揮到極致,充分展現澳洲人特有的兄弟情誼「Mateship」。他們得到的回報是滿含熱淚的擁抱,而許多市民知道後亦紛紛捐錢支持。

澳洲人熱愛動物。這次山火,使很多動物被燒死,不少義工就跑到災區幫忙搶救,去悉心照顧倖存者。澳洲慈善動物保護組織更使用飛機,把食物輸送或空投給那些野生動物。他們的愛心可嘉可敬!

病毒疫情重

世界的災難不斷湧現,除了澳洲的可怕山火,還有中國的冠狀病毒。這種病毒,非常可怕,潛伏期可達20多天,患者初期沒病症,可以人傳人,速度很快。因疫情嚴重,國內很多地方封城,極度需要人力物力去支援。所謂時窮節乃現,災難當前,有醫生護士就選擇捨己救人,深入疫區,用生命與病毒作戰,成仁取義;有人卻選擇藉機發財,損人利己,用權勢去草菅人命,冷血無良!

罪止災難停

上帝賦予人有自由意志,可以選擇美善,也可以選擇醜惡,但到最後,人人都要面對上帝的審判,沒有一個可逃脫。《聖經》警告:「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翰福音》五章29節)《聖經》是上帝的話,已經給予人類很多的警告、提醒和指引:「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馬太福音》二十四章7節),「可以用刀劍、饑荒、瘟疫、野獸,殺害地上四分之一的人。」(《啟示錄》六章8節下)。上帝要人行善不作惡,災難是一個警告,要我們醒覺,停止研發基因改造,停止製造生化武器,禁止同性戀、墮胎等罪行。罪惡止住,災難就會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