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山重水復神引路

2020年4月     

文/南丘
圖/王長老

年逾80的王章建長老,早年生活在越南。在越南受洗,在越南上教會,在越南結婚,養育了四朵金花。因為那一場眾所周知的大迫害,他不得不舉家在半夜出逃,搭上大船,漂流海上。

逃出了魔掌,卻找不到人生彼岸。因為附近國家的港口都拒絕讓他們停泊,無奈之中,只能像落葉一般,隨風而去,聽天由命。

終於,菲律賓允許他們靠岸。可是王章建想去的那幾個英語國家,都對他關上大門。退而求其次,王章建於是遞交了去法國的難民申請,畢竟,他在越南的時候,還學過點法文。

等待期間,王章建聽到廣播,說以色列會接收他們船上其中100人。作為基督徒的他,神經立刻敏銳地悸動了一下,他心裡琢磨著,莫非這是神的意思?

於是,王章建帶領全家人跪在船頭甲板上,對著藍天祈禱:慈愛的天父呀,《聖經》啟示我們說:「天怎樣高過地,照樣,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以賽亞書》五十五章9節)若這是您的意思,讓我們去以色列,我們願意完全順服。

不久,就有傳言說法國大使館官員要來,想去的趕快排隊等接見。王章建聞訊也排到了隊列裡。誰知,來的卻是以色列領館的官員。

每天讀《聖經》都會讀到的國家,王章建怎麼想也想不到,自己真有如此榮幸,成為「蒙憐憫的器皿」,「被上帝所召」,去做祂的子民。(參《羅馬書》九章24、25節)

艱難起步 從未卻步

王章建一家順利抵達以色列後,被安排在距離耶穌的故鄉拿撒勒不足十公里的小鎮,學習希伯來語和適應新生活。趁著大家都集中一處的時機,王章建寫信給香港宣道會,請求支援中文《聖經》和福音資料,以便在華人當中開始崇拜和聚會。

與此同時,王章建還帶領家人與其他基督徒,向在餐館打工的華人傳福音,讚美和分享神的大能與慈愛,常常聚會到深夜。

不過,要在猶太土地上傳講耶穌就是彌賽亞(救世主),可沒那麼容易。半年集中學習時間結束,華人新移民各奔東西,所剩無幾,王章建的家庭團契,甚至想找個能伴奏唱詩的人也沒有。
然而,神有豐富的憐憫。就在王章建感到自己無能為力,意興闌珊之際,忽然,有對來自泰國,姓蔡的學者夫婦出現在面前,他們是特意來參加聚會的。蔡夫人會彈琴,就這樣,敬拜的歌聲又在王家回盪起來。

那時候,是上世紀80年代初,以色列又打了第五次中東戰爭,從此以後整個80年代,以色列都處於四面楚歌的危險之中。王章建雖然沒遇到多少麻煩,可路面上就再難看見華人,建立華人教會的願望,只能在寂寞中等待。

神有祂的計劃,人難以知曉。這期間,有人來找王章建,想讓他頂下經營不下去的中餐館,就哄他說,只要你有華人的樣子,就是開中餐館的本錢了;你也不需要受過專業培訓,會炒飯,做春捲,再炒個青椒牛肉,在以色列就行得通了。

王章建從來沒掌過鍋勺,也不懂經營餐飲業,神卻默示他接下這盤生意,創辦「欣欣中餐館」,並且一做就做了10多個年頭。

到了90年代,終於有越來越多的華人湧入以色列。打工的、留學的和旅遊的,大部分來自中國,自然地,「欣欣中餐館」也成為他們矚目的落腳點。

在以色列,星期五落日開始就是安息日,星期日上午又恢復日常工作。因此,基督教的崇拜都會順應這個特點,將敬拜安排在星期五晚上。這個時候,餐館也會最熱鬧,來聚餐的客人最多。王章建就利用這樣的機會,興旺華人敬拜的聚會。

每逢星期五晚,他都要騰出餐館內的貴賓房做敬拜用途,還煮好大鍋牛肉招待弟兄姊妹們。後來,敬拜的人數日益增加,王章建才在餐館後面另闢房間,建立起「海法宣道會」教堂。

神恩同在 見證如雲

有一位叫許亮的化學博士後到以色列當學者。他妻子來陪讀,隨朋友到「欣欣餐館」參加福音聚會。不出幾天,聰明的許妻就接受了福音,信了耶穌。

許亮得知此事,大為光火。他怒氣衝衝地責罵妻子:「信上帝有飯吃嗎?」見妻子不為所動,許亮更發毒誓道:「要是真有上帝,讓我生個癌症來看看。」妻子一聽,嚇得趕緊去捂他的嘴,但話已出口了。

不多久,許亮果真被驗出患了晚期癌症。王章建用更體貼、更關心的態度去探望他,撫慰他,用《聖經》的道理開導他。許亮終於被神的真理照亮心底,明白到「信,就是對所盼望的事的把握,是還沒有看見的事的明證。」(《希伯來書》十一章1節,新譯本)從此,許亮變了一個人,顧不得病魔纏身,如饑似渴地學習神的話語。

儘管信耶穌後,許亮只活了18個月,但他一天都沒有浪費,馬不停蹄地奔走各地,把自己從頑固不化的無神論者,如何被神恩典感動,成為滿懷熱情傳福音的信徒,這個活生生的個人經歷,用來感動許許多多的人悔改相信。

許亮的離開,有些學者內心動搖,表示要是神醫治了許亮,他們都會決志。堅強的許妻,透過《路加福音》九章24節經文:「因為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救了生命。」更加明白到神的主權與永生的應許。從此,許妻全身心地投入傳福音的不歸路,成為熱情的傳道人。

王章建因此特別感謝神,這是神在以色列成就的一件很大的事工,令多人因此得造就。

柳暗花明 福音之春

星移斗轉,柳暗花明,王章建長老移居以色列已有40載光陰。經歷過遭受迫害,怒海投生;戰火影響,艱苦營生;病魔纏身,死裡逃生;走投無路,絕處逢生。這一路人生,雖然是在山重水復間徘徊,所幸都有神的恩典與引領,自己藉著禱告,明白上帝的旨意,總能在看似無路之處,找到神預備的出路。

當然,作為敬虔的基督徒,王章建長老也能在諸多艱苦歷練中,踏踏實實,一步一個腳印地,活出耶穌基督的榮耀。

在僅有兩萬多平方公里,狹長的小國之內,已數不清王長老來回走過多少萬公里的路程,也數不清呼召過多少南來北往的華人悔改相信。同時,生活在以色列,王長老也積極向猶太人傳福音,並且巧妙地利用節假或喜慶日子,教當地人寫「以馬內利」書法,通過大家都可以接受的切入點,把耶穌就是救主的好消息,講解給他們聽。這麼多年下來,還真有多位猶太人放下偏執,歸信耶穌。

別看王長老上了年紀,他可是一位觀念領先,與時並進的開明人。他所承辦的《號角》月報以色列版,就採用電子版,通過電郵形式分發給當地華人讀者呢。

如今,王章建長老兒孫滿堂,孫子都已經長大成人了,但他並沒有言退的打算,而是繼續走在神引領的福音路上,鞠躬盡瘁,奉獻終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