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癌病是我最大的祝福

2020年4月     

羅劉潔齡

(本文為羅劉潔齡姊妹生前留下的個人見證,在其安息禮拜上由傳道人代為宣讀)

我在家中排行第三,有兩個大姐姐和一個小弟弟。

倚靠聰明才幹

由二年級開始,我都是考第一,甚至是全級第一,我的老師說我的同學跟我是小學生和大學生的比較。我不是那種大言不慚的人,但私底下,我很有這種優越感,我覺得比所有人都聰明,我大部分的人生都在倚靠自己的聰明才幹。

在悉尼大學畢業後,我回香港找工作。當時經濟低迷,我發了相當多求職信都沒回音。幾個月後,無計可施,唯有禱告神,最後找到我的第一份會計師樓工作。然後我開始去附近教會,接著在六個月後受洗。這卻不代表什麼。我從來沒有獨自靈修、默想、讀經的時間;沒多久我忙於工作、社交、拍拖等等,所有時間都給了這世界;沒有時間給神——過橋抽板了!

五年後,因為工作乏勁和感情創傷而移民澳洲。神讓我在教會認識了現在的丈夫,他疼愛我、盡心盡責。神賜我們三個好孩子,神真真好憐憫,「叫孤獨的有家。」(《詩篇》六十八篇6節)

忽略家人需要

但是,我並沒有做一個敬虔忠心的媽媽,我忙於追求事業成功、個人成就感,甚至在宗教知識和事奉層面上!我每天的生活超級忙——打兩份工,自己有小生意,不停的專業進修,努力賺錢,研究做各樣投資,同時進修神學課程,努力事奉。屬物的世界與屬靈的神,我都希望贏得。我基本上忽略家人身心靈的需要,我為他們做的只是每天做頓晚餐!

但在心靈的最深處,我覺得好傷感,與人十分疏離,更遑論與神。有一晚我在床邊跪下問神:「主,究竟我是不是真正的基督徒?我是否已真正得救?如果是,為什麼我覺得好傷感及絕望?基督徒不是應該很有喜樂嗎?!」

確診末期肺癌

幾個月後,神開始回答我的問題,我被診斷出末期肺癌,只餘六個月壽命。我立即辭了所有工作,它們已完全不重要了。

過去三年,透過不同的傳道者,真理的聖靈透過祂純淨的言語引導我回到真理當中。主耶穌對表面上敬虔、內心卻悖逆上帝的人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馬太福音》七章23節)

痛悔浪費生命

我的主啊!我十分痛悔浪費了生命中那麼多年日在追風,做著虛無、無意義的事,離棄了這活水的泉源,為自己鑿出池子,是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

「虛空」這詞可以總結我人生的頭50多年,恩主慢慢藉著祂的靈和話語引導我真正地認識祂,祂不停藉著大小神蹟與無數應允的禱告堅固孩子的信心。我盼望與主耶穌永遠同在,這好得無比!我學會去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再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認定祂,相信祂必指引我的路。

聖靈提醒我,在神眼中千年如一日,祂原諒、忘記,且並不記錄我們的錯處。我們向祂呼求,祂必垂聽及拯救我們——感謝主偉大的應許!

延長三年生命

在主豐盛的恩典下,祂賜下兩種標靶藥,延長我在地上的生命超過三年。在這段時間,主扶持我的身心靈,我可以照顧自己、丈夫、孩子(完成高考、駕駛監督)及他們生活心靈上的需要。主甚至讓我參加了大女兒的婚禮,和從香港來參加婚禮的媽媽相處了多個星期!

從很小的時候,就很盼望我爸爸懂我,明白和關心我的感受,並給我人生的指引。爸爸是一個很忙碌的人,他為我們的生計很努力工作,改善生活及教育水平,所以他沒有什麼餘下的時間給他的兒女。

我常常也盼望有一個大哥哥,他很強壯聰明,可以幫助保護我。

我成年後也一直盼望有一個滿有智慧、耐心的導師,完全知道我的強弱點,在功課、工作、困難的人生抉擇中指引我。但我從來都沒有遇見,只有看一些所謂專家的秘笈。

感謝天父看顧

但我病了兩年之後,跟三位一體的神越發親近的時候,祂打開我的眼睛,讓我看到我一直盼望的完美爸爸、哥哥和導師一直在等我向祂呼求。我十分感謝天父一直看顧我,在我出生以前已為我訂下完美計劃。我十分感謝主耶穌以祂寶貴的生命,為我付上贖罪價,每天扶持我;也十分感激聖靈每天讓我知罪,改邪歸正,明白真理,結出果子,榮耀神,能夠愛,服事神和人!

感謝讚美神不變的慈愛與信實!祢在20多年後拯救了我,使我從一個假基督徒,成為一個真正的基督徒。這癌病真是我人生最大的祝福!

圖片說明:幼女受洗日合影;右二為羅劉潔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