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移民三政令

2017年3月
策劃與撰稿:冉燕飛律師、陳明利律師、劉汝華律師、陳熾、周天駒、李薇、朔方、勞伯祥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最引人關注、爭議也最大的,是1月27日簽署的《阻止外國恐怖分子入境美國》,俗稱「禁旅令」或「禁穆令」,禁止難民和特定七國公民在一定期限內進入美國;目前已被聯邦地區法官裁定在全美暫緩執行,並得到聯邦上訴法院第9巡迴法庭肯定。真正對移民社區產生影響的,則是1月25日簽署的下列兩項。

《邊境安全和改進移民執法》

要旨是在美墨邊境修築千里長城,阻擋非法移民入境,因此也被簡稱為築牆令。對合法入境者不會造成影響,但對非法入境者及其境內親友帶來重大影響:加快程序,可導致被拘留者在24小時內就被驅逐,甚至沒機會接受律師幫助或會見移民法官;符合條件的尋求政治庇護者及其家庭成員,難有機會在美國尋求庇護;可以獲得人道主義保護的人也將面臨絕境……

儘管如此,若有華人因非法入境而在邊境被抓,確有令人信服的恐懼緣由,還是可以堅持提交政治庇護申請,爭取入境後在美國境內走程序。

《在美國境內加強公共安全》

要務是在美國境內大規模清理非法移民,以防非法入境者、逾期居留者及違反簽證規定的人,對國家安全構成威脅,不妨稱為「清理令」;相對於築牆令,更有操作性,且不大可能有違憲之訴。

由於這一清理令非常廣泛地界定執法對象,不僅所有無證移民都可置於優先遞解,而且還責成國土安全部(DHS)在一年內簽發實施細則,對非法滯留美國者及其提供幫助者,包括其朋友、親屬、僱主,進行民事罰款和處罰,故在移民社區引起極大恐慌。

2月13日,DHS部長發表聲明,稱ICE在洛杉磯、芝加哥、亞特蘭大、聖安東尼奧和紐約市,拘捕了680名威脅公共安全、邊境安全和國家移民系統完整性的無證移民;其中約75%是犯罪的外國人,另外25%包括什麼人,卻並未解釋。

雖說這種執法行動只是多年來每日進行的例行公事,但如此大規模的全國性執法,無疑令無證移民成為驚弓之鳥,誰也不知道ICE的人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出現,也許是家裡,也許是工作場所,或者在公共交通工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