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結不起婚的人

2019年8月    

策劃與撰稿:《號角》月報美東版編輯部、葉啟明、勞伯祥

因為結不起婚而不婚,是當今很多不婚者或懼婚者的無奈選項。
曾有位來自福建的弟兄傾訴,他非常嚮往家庭,也時刻預備進入一段正式關係,並且願意走入婚姻,但他時常害怕一件事,就是勤勤懇懇工作卻達不到結婚要求的高收入。因為在傳統中,男方要給女方聘金,其數目即使拿出他所有的積蓄都不夠。
另一個例子,是一對年輕夫婦,女方在結婚前,要求男方買指定牌子的規定尺寸的鑽戒,才會答應嫁給對方。男生為了買那個戒指,必得用一段時間去拼命賺錢。這似乎已是時代潮流,但二次世界大戰前,西方國家只有10%的婚戒含鑽石;20世紀末以來,這一比例增加到80%。
「鑽石恆久遠,一顆永流傳」這句流行廣告詞,事實上卻彷彿魔咒。美國Emory大學的經濟學教授,曾調查3,000位結過婚的成年人,發現:花費$2,000-$4,000買戒指的男人,比花費$500-$2,000的男人,離婚率1.3倍;婚禮費用$20,000以上的女人,比起婚禮費用$5,000-$10,000的女人,離婚率高3-5倍;戴超過$2,000戒指的女人,抱怨債務率比普通人多30%。
債務壓力是造成這一結果的直接原因,但究其根本卻是對婚姻核心價值的錯誤認知,而把結婚加上了太多物質和禮儀上的條件。太多人為了滿足所謂結婚的條件而拼搏,為了有滿足條件的人而做選擇,卻沒有細想當自己嫁娶給對方的物質時,卻拋棄了婚姻最本質的東西——愛。
使徒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中比喻:「我若有先知讲道之能,也明白各样的奥秘,各样的知识,而且有全备的信。叫我能够移山,却没有爱,我就算不得什么。我若将所有的周济穷人,又舍己身叫人焚烧,却没有爱,仍然于我无益。」這是準備走向婚姻的人,需要深思的幸福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