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官手記) 恭賀加入美國籍

2014年7月
文/陳熾

6 月20 日,在芝加哥培德中心舉行的入籍 典禮,對在移民局工作了28 年的我,具有特 別的意義──這是退休前最後一次主持入籍儀式。

當天,來自中國、印度、澳大利亞、墨西哥、柬埔寨、 岡比亞等25 個國家的74 名新公民,攜帶親朋好友、手持美 國國旗前來,他們紛紛用手機、相機記錄這一人生的標誌 性時刻。典禮開始前,播出短片「美國的面貌」,之後是 致歡迎詞、華裔退伍軍人協會老兵進行隆重的升旗儀式。 在莊嚴的國歌之後,入籍儀式開始。「我宣誓效忠美利 堅合眾國的旗幟,效忠美利堅合眾國這個充滿自由和公正 的國家……」入籍者高舉右手,隨北伊聯邦法庭華裔大法 官張宜民,隆重宣誓成為美國公民。大法官向新公民表示 祝賀,指出入籍是新移民人生旅途中的里程碑。

我有幸向新公民致辭。存著深深的感懷,說出內心的強 烈感受。「38 年前,我手提小行李箱,口袋裡一張父親向 朋友借來的$3,000 旅行支票,踏上了美國這片美麗的土地, 心裡懷著滿腔熱情,開始追尋心中的美國夢。尋夢的路徑 一開始十分困難,必須拚命學習英語,努力適應環境,又 要專心研讀高深課程,感覺像在追逐遙遠的夢,但我下定 決心,堅毅不拔,最終爭取到獎學金,順利完成學業,不 久又找到工作。

「我的身分也不斷地轉換,從留學生到工作簽證;然後 再由僱主申請職業移民、調整為永久居民;5年後申請入籍, 成為美國公民。經歷的過程,跟各位大致一樣。接下來成 為移民官,在28 年職業生涯中,審批成千上萬的各類移民 案件,發現每個移民都有自己獨特的故事。

「要知道,美國憲法保障自由的生存環境和平等的發展機 會,但不能保證你我會成功。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盡其所能, 努力不懈,才會達到設定的目標。雖然我們來自世界各地, 種族文化各有差異,但因著有一個共同的國籍而緊緊聯繫 在一起──這就是世界最偉大的美利堅合眾國的公民籍。 「美國優越的原因,是提供給每個人充分的機會去鍛造 自己的人生路徑,讓我們運用革新的思維,發揮創造力, 來實現心中的宿願。當你繼續努力達成理想時,請記住作 為美國公民,更需要服務人群、存憐恤的心、秉持正義, 體現出開國元勳所冀望建立的完美的聯合體形象:我們人 民……

「確實地說,今天我和各位在坐的新公民,就是一群圓 了美國夢的活生生的見證人。願你成功的例子成為下一代 效法的榜樣,亦願上帝祝福美利堅合眾國。」

作為基督徒,我更呼籲信主的弟兄姊妹,切切地為美國 禱告。美國現在最需要的是基督信仰的復興,以愛神愛人 的《聖經》教導為立國根基,蒙受上帝豐厚的祝福!

1

照片排名 從左起
1.培德中心主任吳常義
2.芝加哥僑領陳增華
3.移民官陳熾
4.聯邦大法官張宜民
5.移民局主任 Martha Medina
6.公民入籍部總管 Rose Cavazos
7.USCIS律師代表 Thomas O’Malley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官手記) 恭賀加入美國籍
(邁向大學途徑) 共同核心課程標準
(法律導航) 逮捕和搜查
(法律問答信箱) 餐飲業僱主守法 避免被員工控告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