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小憩:(思想空間) 想穿越的秦始皇

2019年7月   

芳子

聆聽國語

錄音者:Sufang

韓非子在《說林‧上》,講了一個「長生不死藥」的冷幽默故事:
有人獻不死之藥給楚荊王;負責接待的禮賓司官員,捧著藥進宮見王;侍衛見了,問:「可食乎?」答曰:「可。」侍衛奪而食之!王大怒,著人欲殺之。於是侍衛託人求情:官員說可食,臣才食,臣無罪,罪在官。且所獻本是不死之藥,臣食之而王殺臣,真是死藥啊,此乃獻者欺王。若王殺無罪之臣,是有心人陷王於不明是非,王不如開恩釋臣……
古往今來,從王公貴族至庶民百姓,不畏死者鮮,貪戀生者眾。在中國,傳為史話的就有「徐福東渡」;《日本國史略》所記「福求藥不得,遂留而不歸」,即指此事。秦始皇欲求萬壽無疆,方士徐福便投其所好,上書「海有仙山三座,居仙,有藥可長生」;像始皇帝這般聰明到詭詐的人,居然也被此等虛謊妄念所惑,三遣徐福東尋仙藥,終費萬金而不見歸,豈非愚不可及?
徐福泥牛人海,秦始皇再派眾方士尋仙問藥,更因方士一句「真人者,入水不濡(濕),入火不爇(燒),陵(凌駕)雲氣,與天地久長」,而一改「朕」為「真人」,又令人做《仙真人詩》,於行遊天下時歌弦。國之財政補貼,便耗在這海市蜃樓般的長生工程之上。問題是如此努力之後,始皇帝還是沒能不死不滅,而葬在驪山之下;秦,也沒有千秋萬代,甚至連二世都沒能壽終正寢!
七尺之形,百齡為限。生必有終,皆不能免。在死亡恐懼的逼視下,人被迫凝望歸處,而依違不定、不知所往者,古今中外也不獨贏政。尤其到了21世紀,科技空前繁盛的當代,尋求長生不老更具優勢,而且奇招紛呈,就連秦始皇也要自愧弗如——他要是能穿越到如今,一定自覺遜斃了,再也不敢抬起那顆曾經不可一世的頭。
新聞報導,Amazon當家人與Paypal創辦人,出資加州Unity公司找尋「不老術」;植晶片入腦也是不錯的設想,Tesla老闆Elon Musk就認為,這是他活到2100年、不被人工智能取代的唯一辦法;建築防核爆「防空洞」,或不被世界末日滅絕,「存活屋計畫」執行長就蓋了12間,除自留一間,其餘已售光;再或者把大腦記憶「複製」到大型電腦,當肉體消逝,精神及其感知覺就可以靠電腦「永生」……
驕傲的當代人,沒有什麼不敢想!只是兩千年後,人們仍是在複製秦始皇的夢而已,雖然主角從獨裁者變為科技新貴,但也造成更大危機:人已經變成超人,並隨著力量不斷增強,而日益成為靈魂空虛的人,最終從超人變成非人。揭示這一點的,是1952年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提出敬畏生命之倫理思想的阿爾貝特(Albert Schweitzer)。他建立了非洲叢林診所,在那裡從事醫療援助50餘年,直至去世。
我讚佩這樣的生命質量!在他面前,塵世的名、利、財、勢,甚至壽命,都顯出萬般的俗不可耐——他既不受生的誘惑也不逃避死亡,即便必須馬上離去也心甘樂意,因其全部的人生只關心一點:上帝啊!當跑的路我跑過了,盡力了,我一生紮實地活過了。
只要活在世上,自己忘記所有東西的時刻,以及被所有人忘記的時刻,就一天比一天更迫近。若如奧勒留皇帝(Marcus Aurelius)說的那樣:不因將在某個時候必須結束生命而畏懼,反因從未開始過合乎本性的生活而害怕,比如還沒有使自己樸素單純、還沒有擺脫對被外在事物損害的懷疑、還沒有養成和善地對待所有人的性情、還沒有做到智慧僅僅用於正直地行動……才稱得上是配得造物主之賜予的生命!
所以,與其尋求長生不死,不如仰望上帝——應許給我們永生的,只有帶來死而復活之福音的耶穌基督。這也是托克維爾(Tocqueville)之論斷的根據:只有人的理智迷亂,或精神的暴力對人的天性施加影響,才會使人放棄宗教信仰;沒有信仰只是偶然現象,有信仰才是人類的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