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夏日冰沙

2019年7月   

韓江瀾

炎炎夏日到了,大夥兒盡情享受一季的熱,想驅逐冰封的殘餘。北美東岸的冬季有點長,甚至到了三、四月還春寒料峭,叫我不敢收起羽絨服。沒想到一下子六月就要開冷氣,正式進入夏季的舞台。
每年六月父親節的前一天,按例教會有集體戶外烤肉活動。說是慶祝父親節,那天可忙壞了弟兄們。一大早就得到公園搭起篷帳、生火、烤肉、烤番薯。11點左右,各家陸續帶菜,帶麵,帶水果、飲料等美食來分享。我帶冰沙,夏日的冰沙又新奇又受歡迎。
這台刨冰的機器在我家的倉庫封存多年,這次教會義賣活動清倉時發現,本來是好東西,輾轉從台灣運來,裡面有上一輩的鄉土文化和親情,卻被第二或第三代輕忽了。時光匆匆,到了第四代,又被拿出來懷舊一下。先將清水倒入圓盒,放進冰庫做成圓形冰塊,正合刨冰機的圓形空間,再崁入有釘眼的蓋子,旋緊,抓住把手順時針轉幾圈,白花花的冰沙,瞬間堆滿了下面的容器。小時候看到半透明、有荷葉邊形的玻璃扁盤,紅豆、綠豆和乳白的煉乳,從尖尖的冰沙堆上緩緩流動,不知有多饞人!現在的小朋友,卻只要純冰沙,什麼都不放,好像又回到我們父母白飯澆醬油的時代!
小朋友放暑假了,媽媽們又恢復了全職加全時間親職。我當婆婆的,也給孫子、孫女報了為期兩週、每天只有半小時的游泳課。為了這兩週他們住外公、外婆家,家中必需有十足的物質和心理準備。本來兩老三餐十分簡易,現在吃的喝的玩的都得有譜,才不致亂套。下雨還要有臨時應急計劃,還要裝作是和他們商量作出的決定。我想天父對我們的一生,早有最好的預備,還要我們和祂禱告對話,最後我們作出決定,還是要Trust in the Lord(信靠天父)。這信靠上帝的信念,正如夏日冰沙在炎炎夏季,澆熄躁熱鬱悶,重現清涼可人的一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