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大夢初醒

2016年2月
文/林美絢

又是新年,您對今年抱著什麼期待嗎?很難想像 有些家庭,孩子十年如一日,不上學也不上班,沒 能力突破也不肯去求助,年年如是,好像時間在他 身上靜止,盼不到新希望。作為父母,眼看別人家 孩子上班、結婚、生子,自家孩子完成學業後卻年 復一年困在原地……殊不知難搞的孩子,也是被身心 病害的,且看以下實例──

有一位州立大學女生,大二、大三因戀情不如意而 生病。開始時家人並未看見有什麼不對,只是聽她 說不能專心,與同學合作的小組作業分數很差。暑 假在家沒做什麼, 她卻說很忙;接下 來幾年功課也弄不 好,大學唸了六年 還是不能畢業;社 交上愈來愈退縮, 找工作都是做不多 久就與人衝突,只 好退回家來。家人 不知她是生病,只 怪她不上進、太固 執。她還因為解讀 別人的訊息出了差 錯,多次觸法;被 關到牢裡放出來又 故伎重犯,屢勸不 聽。這樣僵持了十年,家人輾轉通過NAMI 知道身 心法庭(Mental Health Court),把過去的資料匯集 交給檢查官及法官;法官對這位女生說:「你有兩 個選擇,要麼接受治療吃藥,要麼去坐監牢。」她 已經嚐過鐵窗的滋味,毫不猶豫選擇治療──雖然她 並不覺得自己有病。

吃了藥數月之後,她如「大夢初醒」,每一件事 都是重新認識,驚覺自己已經30 幾歲,而這些年都 沒在上班!家人終於跟她有真正的溝通共識──她發 現自己曾經覺得「千真萬確的事」並不存在,曾經 認為「很重要的努力」其實也是虛空──原來是大病 一場,離自己期望的生命憧景相當遙遠。幸好家人 仍舊無條件地愛她,陪伴她走出來的每一步。

慢慢地,她回去修課,功課一門一門過,不久將 有足夠學分可以畢業。畢業後當然要找工作囉,想 起要去參加外面的世界,要處理人際關係,會很害 怕,NAMI 說其實有許多人都走過這條路,人家可以 走出來的,也許自己也可以做到的,起碼她已有一 群「粉絲(Fans)」──德州NAMI Chinese Support Group(華語支持網)的許多成員都會做她的支持 及禱告勇士!這個非營利性組織為這群迷失的羊敞 開雙手,為身心受創的家庭無條件張開遮雨的大傘, 幫助他們走進另一個人生的里程碑!

註:NAMI (National Alliance on Mental Illness),由精神疾患的家屬組成的美國精神疾 病聯盟。

其他角聲心理輔導事工文章

婚前輔導很重要
大夢初醒
伴你走過憂傷路

2016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筆墨風城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