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聲心理輔導事工: 精神病研究現曙光

2016年4月
文/林美絢

今年1月27曰,美國《華盛頓郵報》登出一則消息──有史以來人類第一次確認基因在造成精神疾病方面的發現。該報引述1月份科學雜誌《自然》發表的一篇MIT精神病研究所的大型調查結果顯示:C4a基因失控,可能是腦細胞被破壞的成因。

到目前為止,科學界一直對精神病的成因摸不著頭腦,只知道大部分病人初發病約16歲到25歲之間,養得好好的青少年,甚至SAT都考得高分進了好大學的年輕人,竟會突然發「瘋」,不僅要失學,還可能長期就業困難,變成生命停頓、生活在自己世界的殘疾人。醫療界只能對症治療,不能預防,因為不了解疾病發生過程,也無法針對疾病去作對策;雖然有些復健方法行之經年,證明有效,但都曠日費時。

這個研究調查了22個國家,29,000病人及36,000正常人,加上700位屍檢的結果,發現精神病人(思覺失調,又稱精神分裂症)生理上的確與正常人不一樣。比方說,病患口腔中的細菌與一般人不同。原來在青少年要進入成年期時,大腦中有一個C4a基因,是有關免疫系統──清除垃圾及神經叢(Synapses,神經細胞與其他神經細胞的連線)的機制。基因C4a好比一個專負責貼標籤的「巡邏警察」,當C4a失控時,到處亂貼「剪我,剪我」標籤時,當「清潔工」來時,連好的、應保留的大腦連結都剪掉,腦子中就真的亂套了,這樣也是免疫功能出亂子的結果。

這個新聞,讓研究精神病的老將都雀躍無比!前任國家精神病研究院院長史提夫海曼(也是現任哈佛醫學院精神疾病研究中心的主任)都說:「我都已經夠老了,卻高興得好像已經要升天一樣!」

因為這一次調查結果,對將來的醫療研究有重大啟示。NAMI(全國精神病患者家屬聯盟)在2月份推薦各地居民向國會議員請命,往後多撥款繼續於這個方面的研究,以便更多了解這類疾病。

其他角聲心理輔導事工文章

尖子之痛高處難留
走出黑洞進入光明
精神病研究現曙光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