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酵素

2015年8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酵素又稱為酶,是各種生物化學反應的催化劑,所有生物都需酵素來維持正常運作、消化、修復組織等。缺乏酵素,活動就會停止,沒法維持動力。酵素存在於身體各部位,人體有數千種酵素,催化不同的生化反應。酵素由蛋白質構成,對溫度與酸鹼值很敏感,一般溫度越高(約攝氏45至50度),酵素就越活躍,但溫度太高又會破壞它的活性;酸鹼值越接近中性狀態,酵素反應速度就越快。

◎酵素分類

※代謝酵素:存在於細胞及體液中,催化各種新陳

代謝反應,如分解物質及修補組織等工作,維持細胞組織正常活動及機能,預防慢性疾病等。代謝酵素不能在食物中補充,只能被活化,即是溫度與酸鹼值。體溫偏高不怕冷的人酵素特別活躍,身體較好;寒性體質怕冷的人,體溫通常偏低,最好別吃生冷、寒涼食物,穿衣要讓身體溫暖,多吃薑、果仁、肉桂、圓肉、紅棗,多曬太陽及適量運動來改善虛寒體質。

※消化酵素:幫助食物在消化道中

分解至最基本以便吸收。若飲食沒節制,太多高蛋白高脂肪,會增加消化系統負擔,造成消化不良。消化酵素可從食物或口服消化酵素來補充。

※食物酵素:食物酵素來自新鮮食物,進食未經煮

熟的食物時,酵素會被釋放,自行消化及分解,身體不需要分泌過多的酵素來消化。換句話說:吃生食物能節省體內酵素,減輕消化負擔。

◎大多數現代人飲食特點

──習慣熟食:在高溫烹調中,原本新鮮的動、植物中所含的消化酵素被破壞。
──常吃加工食物:在食物加工過程中,酵素大部分已不存在。
──肉多菜少:少吃新鮮蔬果,很難獲得天然食物酵素,造成消化系統的負擔。

2011年6月,美國農業部發表的飲食指南「我的健康餐盤(My Healthy Plate)」,將食物分成穀類、蛋白質類、蔬菜類及水果類,建議餐盤上的一半是水果及蔬菜,著重生機飲食,多攝取天然、新鮮及未加工食物,以獲取食物中原有的營養素、酵素及植物生化素,來達到均衡營養及維持身體機能及改善健康狀況。

研究顯示,人體的酵素(包括代謝及消化酵素)在疾病及老化過程中,會漸漸衰退。習慣熟食的人士,宜補充食物酵素及口服消化酵素作保健用途,減輕體內酵素的負擔。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健康資訊
(祝君康寧) 酵素
關懷熱線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