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膽結石的飲食

2014年1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肝臟其中一樣功能是製造膽汁,儲存在膽囊裡。當膽汁濃度增加時,容易成為結晶體;結晶體慢慢沉積就形成膽結石。膽結石成分包括:膽固醇結石、膽紅素鈣結石及以上兩種混合結石等。當膽囊收縮時,膽結石有可能被擠進膽管,這時會產生劇痛;若膽管被阻塞,則容易導致炎症(膽囊炎、膽管炎)及破壞肝臟組織。

◎促進膽結石形成的幾種因素

(1) 飲食中攝取過量的油脂,尤其是高動物性蛋白及高乳脂食物,容易促進膽結石的形成。
(2) 超重者比正常體重的人,患膽結石的機會高出一倍。
(3) 飲食没有規律,不定時也不定量用膳的人,比較容易患膽結石。
(4) 低纖維飲食,會使膽汁濃度增加,容易產生結晶體。

◎膽結石患者的飲食原則

以下的飲食原則可幫助患者減少併發症的機會:

(1) 飲食以低脂為主,每一餐固定用油量,減少高脂肪的乳製品。
(2) 澱粉類食物不會刺激膽汁的分泌,可作為主要的能量來源(糖尿病患者對澱粉類食物需求有不同要求)。
(3) 選擇高纖維食物,可防止膽結石的形成。
(4) 食物以清淡為主,不要太濃味。
(5) 要避免容易產生脹氣的食物,如:豆類、椰菜花、西蘭花、大蒜、青椒、洋葱、玉米、蘿蔔、蘋果等。
(6) 保持正常體重。
(7) 固定每天的食量。膽結石患者不適宜經常節食或禁食。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祝君康寧) 膽結石的飲食
六大養生之道
新年健康大計

2014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角聲癌症協會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