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之心!

2014年11月
文/木易

我兒,要留心聽我的言詞,側耳聽我的話 語,都不可離你的眼目,要存記在你心中。 因為得著他的,就得了生命,又得了醫全體 的良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或 作:你要切切保守你心),因為一生的果效 是由心發出。你要除掉邪僻的口,棄絕乖謬 的嘴。你的眼目要向前正看;你的眼睛(原 文作皮)當向前直觀。要修平你腳下的路, 堅定你一切的道。不可偏向左右;要使你 的腳離開邪惡。(《聖經‧箴言》四章20-27 節)

心通常用來表達思想、情感。在中文裡, 用心字去組成的詞語數不勝數,涵蓋了人要 表達情感的方方面面。例如「心地善良」, 比喻一個人的為人很純真、友善、厚道;而 「心術不正」,比喻一個人心中想的都是歪主意、不好的事情、損人利己,有人格虧損 的成分。因此,心可以是正面,也可以是負 面。現今社會資訊發達,有很多引誘、迷惑 的事情,容易令人的心被吸引。若不懂得保 守自己的心思,就很容易誤入歧途而不自 知,留下終生遺憾。

《箴言》中這位慈父就教導愛兒,「保守 己心,勝過保守一切」!在這段簡短的箴言 中,作者反覆提到心字,「留心」、「存記在心」、「保守你心」、「由心發出」, 強調人要保護與修養己心。他勸導愛兒: 要留心自己所教導的言詞與話語;將自己 的話語存記心中,常常擺在眼前,不可輕 忽忘記;並語重心長地提醒愛兒,心中存 記他的話語,如同得著良藥,得著生命。

另外,主耶穌說:「因為心裡所充滿 的,口裡就說出來。善人從他心裡所存的 善就發出善來;惡人從他心裡所存的惡就 發出惡來。」(《聖經‧馬太福音》十二章 34-35節)言為心聲,因此,這位慈父要 愛兒懂得說話的謹慎,不要輕言取巧。同 時,確定人生的目標與方向,不要隨便更 改;堅定自己所選擇和所走的道路,避免 落入邪惡的圈套,一失足成千古恨。

人生要有智慧,更要有從上帝而來的智慧 之心,深藏祂的話語,謹守祂的誡命,學 會分辨世上的善惡與是非,才能活出美好 人生。可以看出心對於人的生命影響是何 等的重要?不單肉體生命重要,屬靈生命 同樣是十分重要!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最快樂的國家?
(每月一箴) 智慧之心!

2014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