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誡色!

2015年5月
文/木易

「我兒,要謹守你父親的誡命;不可離棄你母親的法則(或譯:指教),要常繫在你心上,掛在你項上。你行走,它必引導你;你躺臥,它必保守你;你睡醒,它必與你談論。因為誡命是燈,法則(或譯:指教)是光,訓誨的責備是生命的道,能保你遠離惡婦,遠離外女諂媚的舌頭。你心中不要戀慕她的美色,也不要被她眼皮勾引。因為,妓女能使人只剩一塊餅;淫婦獵取人寶貴的生命。人若懷裡搋火,衣服豈能不燒呢?人若在火炭上走,腳豈能不燙呢?親近鄰舍之妻的,也是如此;凡挨近她的,不免受罰。賊因飢餓偷竊充飢,人不藐視他,若被找著,他必賠還七倍,必將家中所有的盡都償還。與婦人行淫的,便是無知;行這事的,必喪掉生命。他必受傷損,必被凌辱;他的羞恥不得塗抹。因為人的嫉恨成了烈怒,報仇的時候決不留情。什麼贖價,他都不顧;你雖送許多禮物,他也不肯干休。」──(箴言6:20-35)

常言道「色字頭上一把刀」。古今中外,很多名人帝皇,無論他們經過怎樣的艱苦努力,付出了多少代價所建立的豐功霸業,只因貪圖一時之快,終被慾望所毀,一生的名節功業從此斷送,都輸在一個「色」字上面,而不是輸給自己的對手。所以也有人說「紅顏是禍水」,不知是否對世人是一個恰當的警號?

本期的《箴言》這段經文,給讀者朋友帶出一個嚴厲的警誡信息,勸誡男士與女性彼此之間的交往需十分小心與謹慎自守,避免落入感情與慾望的糾纏禍患之中而悔之已晚。

經節內容所描述的是一位慈父,用父母對兒子關愛憐惜的語調,所分享的心裡話──期盼兒子在人生道路上不要走錯路,特別是與異性的接觸。要常將父母的誡命、教導、法則、訓誨放在心上,無論身處何方,不管睡卧、行走,都要將其謹記思想,成為一生的指引。

文中更直接勸誡:要遠離惡婦和利用言語迷惑人的女子;不要貪戀美色及接受勾引──因為妓女淫婦能使人貧窮和失去生命。更不可貪戀鄰舍之妻,與不正當的婦人發生兩性關係──這樣會給自己帶來羞辱,甚至錢財的損失,和生命的危險;種下仇恨的種子,最終難逃劫難。

讀完這段經文的警誡,給自己帶來心靈中的一絲絲震撼;縱觀今日這個人慾橫流的世界,不知多少人為此付出了沉痛的代價!或許仍有人為此而沉迷不悟,繼續上演而不自知。只可惜的是鮮有人願意認識上帝,尋求上帝的智慧與帶領;許多人是按照自己的私慾去行事,貪戀一時的滿足與快樂,換來的是一生的痛苦與悔恨。

在此奉勸讀者諸君,需謹慎男女之間的交往;不要輕動情慾之念頭,需切切謹記宇宙真神的誡語和智慧,以免落入浩劫而不自知。正是色戒,戒色也!望君珍重與自重!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一本萬利!
(每月一箴) 智慧誡色!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