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之夫

2015年4月
文/木易

你要喝自己池中的水,飲自己井裡的活水。你的泉源豈可漲溢在外?你的河水豈可流在街上?惟獨歸你一人,不可與外人同用。要使你的泉源蒙福;要喜悅你幼年所娶的妻。她如可愛的麀鹿,可喜的母鹿;願她的胸懷使你時時知足,她的愛情使你常常戀慕。我兒,你為何戀慕淫婦?為何抱外女的胸懷?因為,人所行的道都在耶和華眼前;祂也修平人一切的路。惡人必被自己的罪孽捉住;他必被自己的罪惡如繩索纏繞。他因不受訓誨就必死亡;又因愚昧過甚,必走差了路。(《聖經‧箴言》五章15-23節)

作為已婚女士,又或者預備進入婚姻的女性,相信她們心中都渴望能夠遇到一位忠實、可靠,可以託付終生的丈夫伴隨一生,一起攜手走完人生的旅程。

然而,現實生活的情形並非如此。當今社會的婚姻觀、家庭觀已經跟過去大不相同。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西方國家,婚姻關係都非常脆弱;失敗的婚姻、破碎的家庭正以高比率增長。作為婚姻家庭中的主要角色──丈夫,有不可推諉的責任。

以前曾聽別人解讀丈夫一詞:一丈之內的夫婿;換言之,一丈以外就不是自己的丈夫。這句話包含了很深的含義與意思,已婚女士要理解與掌握好這個詞,實在需要很大的智慧;同樣,作為已婚男士,要有自知之明,學會懂得做智慧之夫,才能給妻子、兒女、家庭帶來真正的幸福與和諧美滿的人生。那麼丈夫該當怎樣處理好自己的身分、責任與角色之間的關係呢?

《聖經‧箴言》書,作者用池與井、泉源與河水來形容與描述妻子的角色,實在很有趣,也很有智慧。因為人口渴了需要尋找水源來解渴,而池與井都是屬於私人擁有,不為外人所得;泉源與河水是甘甜與潔淨的代表。而用可愛的麀鹿、可喜的母鹿來比喻妻子的健美,活潑與可愛,勸勉作丈夫的要喜悅幼年所娶的妻子,使妻子蒙福,一生戀慕鍾情於她。

同時警戒做丈夫的,不可貪戀妻子以外的女性,用現代的術語表達就是不可去找妓女、二奶、小三、情婦。因為耶和華神鑒察人的行為,那些自以為是、不聽神勸誡之人,必定受神的管教,被自己的貪欲行為自毀前程,走向滅亡而不自知。

想想最近國內公佈的消息,大部分被政府打下來的「大老虎」,不都是沒做好丈夫的責任與角色嗎?在外養了很多情婦、小三,最終在法律面前,這些大老虎都倒在了色字這把屠刀之下,真的是可悲、可恨!不單害自己,也害了家庭,更是做了不好的榜樣!

神的話語歷久彌新,是人腳前的燈和路上的光,使敬畏祂的人,必不走錯路、歪路。信靠祂的男士,必定會因著祂的話語,成為智慧之夫!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羊年解字
(每月一箴) 智慧之夫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