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之福!

2014年7月
文/木易

(《聖經‧箴言》三章13-26節)
得智慧,得聰明的,這人便為有福。
因為得智慧勝過得銀子,其利益強如精金,
比珍珠(或作:紅寶石)寶貴;你一切所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
她右手有長壽,左手有富貴。
她的道是安樂;她的路全是平安。
她與持守她的作生命樹;持定她的,俱各有福。
耶和華以智慧立地,以聰明定天,
以知識使深淵裂開,使天空滴下甘露。
我兒,要謹守真智慧和謀略,不可使她離開你的眼目。
這樣,她必作你的生命,頸項的美飾。
你就坦然行路,不至碰腳。
你躺下,必不懼怕;你躺臥,睡得香甜。
忽然來的驚恐,不要害怕;惡人遭毀滅,也不要恐懼。
因為耶和華是你所倚靠的;祂必保守你的腳不陷入網羅。

「福」字對華人來說不陌生,所代表的含義更是豐富,相信沒有一個人不喜歡「福」這個字。中國的農曆春節過新年,將福字倒貼在門上,預示迎春接福,就可見其重要性。那麼怎樣的人生才算是有福呢?福又從何而來?

今天與大家分享的這段《箴言》,幫助我們了解人生真正的福!經文裡提到的福,不是來自金錢、物質、財富的滿足,而是人生擁有了真智慧,才算是真正的有福。怎麼說呢?

首先指出智慧的價值,它勝過銀子,強如精金,比珍珠更寶貴;人生一切所喜愛的,都不可與它作比較。其次指出擁有智慧,能使人的生命擁有長壽與富貴,在它的里面得享平安;持守智慧有如持守生命之樹,擁有它,就是擁有最大、最真實的福。甚至連創造宇宙萬物的上帝,權能的造物主宰,也是以智慧來立定天地,創設一切的自然規律。

《箴言》的作者在此規勸讀者,要尋求與謹守智慧,不可使她離開自己的眼前,意思是不要讓智慧從自己的生命中跑掉。這樣她會作自己的生命,頸項的美飾。行路坦然而平安,躺下睡覺安舒而香甜。突然臨到的驚恐,也不需懼怕,因為耶和華神是最大的依靠與保障,祂必保守凡信靠祂之人的腳步,不會陷入罪惡的網羅。

然而,反觀當下的世代,又有多少人明白這個道理呢?到處都是浮躁的人群以追求物質享受、累積金錢為滿足為目標,甚至為此而付上生命的代價。極少人願意花時間去思想人生的智慧,不知道智慧裡面隱藏了人生最大的寶藏與真福。人只需謙卑來到上帝面前,就會得到金錢、物質、財富不能替代的智慧,使人一生享用不盡。

所以人想去追求真福,不是壞事,只是在等待真福降臨的空間,是否該想一想什麼是自己人生最大的福?而這個福是從哪裡來的?是來自人內心慾望的滿足感呢?還是來自賜人智慧的宇宙真神?區別在於虛榮,還是虛己!祝君早日得享從上帝而來的真福——智慧之福!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追宗尋源!
(每月一箴) 智慧之福!

2014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