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之榮

2014年9月
文/木易

「眾子啊,要聽父親的教訓,留心得知聰明。因我所給你們的是好教訓;不可離棄我的法則(或譯:指教)。我在父親面前為孝子,在母親眼中為獨一的嬌兒。父親教訓我說:你心要存記我的言語,遵守我的命令,便得存活。要得智慧,要得聰明,不可忘記,也不可偏離我口中的言語。不可離棄智慧,智慧就護衛你;要愛她,她就保守你。智慧為首;所以,要得智慧。在你一切所得之內必得聰明(或譯:用你一切所得的去換聰明)。高舉智慧,她就使你高升;懷抱智慧,她就使你尊榮。她必將華冠加在你頭上,把榮冕交給你。」(《聖經‧箴言》四章1-9節)

作為父母,都期盼自己的兒女能出人頭地,給自己帶來體面,增加家庭的社會地位,受到別人尊敬與愛戴。

特別是在華人的社交圈裡,人人都望子成龍,望女成鳳,希望自己的兒女能特別優秀,將來有一個好的職業,好的出路,在家人、親友面前增光。然而,很多家長只是要求孩子的學習成績,卻常常忽略了孩子的品格。

曾經有人這樣評論中國式的教育,只追求分數,德、智、體、美的發展卻只是一個口號。相反,西方的教育方式,不強求孩子的讀書分數,反而讓孩子從小就接受各方面平衡的教育。進入社會後,中國的孩子往往理論知識很強,卻社會經驗不足,而西方的孩子,學業成績不一定特別優秀,卻是很容易融入社會。

《箴言》中的這位父親,給兒子帶來一段美好的訓誨,但願我們都能從中得著益處。首先,做兒女的要孝順父母,遵守他們的教訓;謹記訓令,得以存活(長壽)。第二,謹守上帝的話語,便是得著智慧與聰明。第三,不可離棄智慧,要愛慕智慧,智慧會保護人的生命。第四,要以智慧為首,高舉智慧,懷抱智慧,這樣人生必會得到真正的智慧。

為此,有尊榮、體面的人生,不單是追求知識分數,更重要是得著從上帝而來的智慧。但願世人都到上帝面前,尋求祂的智慧,讓自己與家庭都能同享從上帝而來的尊榮!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避暑之都
(每月一箴) 智慧之榮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