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絕色!

2015年7月
文/木易

我兒,你要遵守我的言語,將我的命令存記在心。遵守我的命令就得存活;保守我的法則,好像保守眼中的瞳人,繫在你指頭上,刻在你心版上。對智慧說:你是我的姊妹,稱呼聰明為你的親人,她就保你遠離淫婦,遠離說諂媚話的外女。

我曾在我房屋的窗戶內,從我窗欞之間往外觀看:見愚蒙人內,少年人中,分明有一個無知的少年人,從街上經過,走近淫婦的巷口,直往通她家的路去,在黃昏,或晚上,或半夜,或黑暗之中。

看哪,有一個婦人來迎接他,是妓女的打扮,有詭詐的心思。這婦人喧嚷,不守約束,在家裏停不住腳,有時在街市上,有時在寬闊處,或在各巷口蹲伏,拉住那少年人,與他親嘴,臉無羞恥對他說:平安祭在我這裏,今日才還了我所許的願。因此,我出來迎接你,懇切求見你的面,恰巧遇見了你。我已經用繡花毯子和埃及線織的花紋布鋪了我的床。我又用沒藥、沉香、桂皮薰了我的榻。你來,我們可以飽享愛情,直到早晨;我們可以彼此親愛歡樂。因為我丈夫不在家,出門行遠路;他手拿銀囊,必到月望才回家。

淫婦用許多巧言誘他隨從,用諂媚的嘴逼他同行。少年人立刻跟隨她,好像牛往宰殺之地;又像愚昧人帶鎖鍊去受刑罰,直等箭穿他的肝;如同雀鳥急入網羅,卻不知是自喪己命。眾子啊,現在要聽從我,留心聽我口中的話。你的心不可偏向淫婦的道,不要入她的迷途。因為,被她傷害仆倒的不少;被她殺戮的而且甚多。她的家是在陰間之路,下到死亡之宮。《聖經‧箴言》七章1-27節

上一期,我們分享怎樣靠神(上帝)所賜的智慧,謹慎自守、遠避女色。今期這段經文,內容與上期的經文十分相似,只是表達的更直接、更情境化,使人一讀就明白所指。

文中提到的少年人,愚昧、無知,是被蒙蔽、無見識、貪戀女色之人。他在街上遇到淫婦,卻不懂得分辨,也不懂得拒絕,一味地聽從淫婦的誘惑,結果如同鳥雀自投羅網,身陷險境而不自知,最終走向滅亡之路。

對於血氣方剛、精力旺盛的少年人,勸誡其不要親近女色,是一件不容易的事,但這是非常重要與嚴肅的事,是關乎個人前景的大事,並非兒戲。因此,慈父要愛兒再次將祂的言語、命令、法則系在指頭上,刻在心版上,並要遵守命令、保守法則如同自己眼中的瞳人。更重要的是,要將智慧視作自己的姊妹,將聰明當作親人相待;不要輕忽慈父的教導,反要作為隨時的警誡與參考,不離人生的左右。當今社會,人們生活在一個社交複雜的世代,男女之間的接觸更加開放、頻密。不知凡幾名流紳士,都因一時的貪欲好色,而倒戈在石榴裙下,導致身敗名裂!因此,若不懂得自律,不懂得拒絕艷色地投怀送抱,不懂得運用上帝的誡命與智慧,很容易落入火坑而不自知。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

(《箴言》四章23節)願君能持守上帝所賜心中的純正,一生磊落,必能得享人生的真福!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如霧人生
(每月一箴) 智慧絕色!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