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之子

2015年12月
文/木易

所羅門的箴言:智慧之子使父親歡樂;愚昧之子叫母親擔憂。不義之財毫無益處;惟有公義能救人脫離死亡。耶和華不使義人受飢餓;惡人所欲的,他必推開。手懶的,要受貧窮;手勤的,卻要富足。夏天聚斂的,是智慧之子;收割時沉睡的,是貽羞之子。(《聖經‧箴言》十章1-5)

《箴言》的價值,在於它直接而清楚地指出人生該有的方向與態度,幫助人認識善與惡、美與醜、道德良知的底線。熟讀和理解《箴言》中的內容,有助提升人生的智慧與品格的歷練;能夠活用它更是人生的一筆無價財富。

從十章1節開始到二十二章16節,共記有所羅門王的箴言375句,以每節一句,上下對仗。以上這段經文是所羅門箴言第一集,透過鮮明的對比反映出真理,從生活中看出智慧與愚昧所帶來的不同果效,讓人看清善與惡的差別。

父母對兒女的愛護是無可置疑的,但事實上兒女的行為常令父母擔憂,卻少讓父母歡樂。然而,所羅門王的箴言卻提醒,人要成為智慧之子,首要的條件是讓父母得到歡樂,而這一份的智慧所反映的,是一個家庭的幸福、和諧指數,當中蘊含了個人生命品格、道德準則、良善恭敬的美德。愚昧所反映的,是自私、自我中心、冷漠、對他人缺乏關心,對道德美善缺乏認知與實行。

做智慧之子不可貪不義之財,因為這樣的錢財不但對自己毫無益處,且是百害而無一利,甚至可能引來殺身之禍。唯獨正直優良的品德生活,使人活出神的公義,不受死亡的威脅。真正敬畏耶和華神的人不會挨餓,更不會參與惡人的行為。詩篇37篇這樣形容義人的生命:義人的腳步被耶和華立定;他的道路,耶和華也喜愛。他雖失腳也不致全身仆倒,因為耶和華用手攙扶他(或譯:攙扶他的手)。我從前年幼,現在年老,卻未見過義人被棄,也未見過他的後裔討飯。他終日恩待人,借給人;他的後裔也蒙福!(23-26節)

這段《箴言》也提到:懶惰的人必帶來貧窮,勤勞的人必得著富足。在農耕社會,夏天是收穫的季節,若在這個時刻懂得收聚農作物,預備冬天的糧食,被視為智慧之子。若是在收割的時候,卻貪睡懶惰,錯過收獲的最好時機,一定是貽羞之子,是令父母羞辱,面目無光之人。

所以,一個有智慧的兒子是要讓父母在世歡喜快樂度日,不用他們擔憂自己;追求過正直公義的生活;勤勞為家中預備一切需用;是做事有計劃的人,反之則為愚昧之子。試問我們自己是屬於哪一類的子女呢?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恐怖浪潮
(每月一箴) 智慧之子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