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美秘魯園地: (每月一箴) 智慧之貴!

2015年8月
文/木易

智慧豈不呼叫?聰明豈不發聲?她在道旁高處的頂上,在十字路口站立,在城門旁,在城門口,在城門洞,大聲說:眾人哪,我呼叫你們,我向世人發聲。說:愚蒙人哪,你們要會悟靈明;愚昧人哪,你們當心裡明白。你們當聽,因我要說極美的話;我張嘴要論正直的事。我的口要發出真理;我的嘴憎惡邪惡。我口中的言語都是公義,並無彎曲乖僻。有聰明的,以為明顯,得知識的,以為正直。你們當受我的教訓,不受白銀;寧得知識,勝過黃金。因為智慧比珍珠(或紅寶石)更美;一切可喜愛的都不足與比較。(《聖經‧箴言》八章1-11節)

上述經文,作者用擬人手法來描述「智慧」與人的關係。「智慧」,就是口中說極美的話,嘴要論正直的事;口中的言語都是公義,並無彎曲乖僻。

「智慧」去到「城門口」,向眾人發聲,迫切希望人們能被喚醒,得著智慧。在舊約中,「城門口」有特別的意思,是交易的地方;是長老、有名望人士的聚集地;也是公開的法庭,宣佈大事的地方。換言之,是當時知識與權威匯集的地方。可是,人們卻總是與它失之交臂,錯過與之結交的機會。

最近讀到這樣一段文字:「錢可以買到房子,但是買不到家;錢可以買到婚姻,但是買不到愛情;錢可以買到鐘錶,但是買不到時間;錢可以買到藥物,但是買不到健康;錢可以買到書籍,但是買不到智慧。」可能許多人有權勢、有財富、有地位、有聲譽,但未必有智慧。他們口中所出的,未必是使人受益的智慧言語;所討論的,未必是真理與正直之事;所作的,亦非符合上帝的公義。人們當領受「智慧」的教訓,這遠勝過得著黃金,比珍珠更美、更寶貴,世上一切的物質都不能與之作比較。人得著智慧,就會走正直的道路。

「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言》九章10節)人只要謙卑承認自己缺乏智慧,就可以向上帝求,上帝就會賜智慧給祈求的人。「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也不斥責人的上帝,主就必賜給他。」(《雅各書》一章5節)甚願我們能得著這從上帝而來的智慧!

其他南美秘魯園地文章

(清心祭壇) 像飛鳥般無憂
(每月一箴) 智慧之貴!
(名詞釋義) 聖靈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