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黑幫老大洪漢義被耶穌征服 浪子回頭金不換

2017年12月
夏蓮娜

洪漢義(洪哥)劈頭就說:「是耶穌逼我信的!」到底誰有這個本事,可以征服雄霸香港黑社會三十多年、十惡不赦的大毒梟?答案是耶穌。全能的神,特別為他度身訂做了一套拯救計劃,並且分階段來管教他、改變他、塑造他,致令他不但成為一個有生命、有內涵、有經歷的真基督徒,而且心悅誠服地撇下一切來跟從耶穌、事奉祂。

橫行無忌 把自己當神

洪哥從來沒想過會與耶穌扯上關係,因為他早已把自己當神。「我是黑社會幫派14K的大哥之一,在香港有十多萬手下(小弟),全世界加起來超過一百萬人聽我指揮。70年代開始沾手最賺錢的販毒生意、擁有亞洲最大的迪斯哥348、七家偏門公司、地下及網上賭場,甚至操控歐洲球隊打假球,黑白兩道全在我管轄之下,許多警察、高官都是我的人……」當年有權有勢的洪哥橫行無忌、路路皆通;今天他卻慨嘆說,以前的「威水史」其實全是罪大惡極、污穢不堪的臭史。
耶穌當然知道,要收服這個「大」人物,需要更周密的部署,結果,在14年前派了五十多位牧師和神學院柏祺博士前去找他,為他鋪排了一條信仰之路。「其中一位牧師問我:『你那麼厲害,你希望死後別人怎樣紀念你?』這一問,竟大大觸動了我的神經,令我放聲大哭,我深知自己害了那麼多人,我不是英雄,是狗熊,還說什麼紀念!接著又有牧師對我說:『神會讓你慢慢改變!』我即時發難,瘋似地喊說:『我不要變!我賺的錢多得我數不清,我四個太太是全港最漂亮的女人,我拜的神對我很好,我不要變。』」洪哥不曉得,「變」或「不變」的主權只在於神,他完全操控不了。

走回頭路 想離開耶穌

天不怕、地不怕的洪哥,多年來被失眠折磨得痛苦萬分,最好的醫生、最貴的藥物全不奏效。有一天,他指著床頭的聖經,向耶穌挑戰說:「如果你真的那麼厲害,就讓我睡一個好覺吧。」之後,果然立刻就睡著了;洪哥覺得耶穌很了不起,所以決定相信祂。那時候洪哥的「信」,可說是一種排難解困的「交易」,尚未達至徹底與罪惡隔離的地步。洪哥坦承:「既然神醫好我的病,我就相信祂。悲哀的是,做基督徒的首七年,我仍然是個污穢不堪的罪人、神棍、騙子,當時還在做不討神喜悅的事,繼續亂搞男女關係、吸毒、開賭場。感謝神,沒有放過我、也沒有放棄我。」
信耶穌不到一年,洪哥的生意一落千丈,七間公司相繼倒閉,以致要宣佈破產,甚至打算一死了之。在走投無路之際,洪哥以為只要離開耶穌,恢復從前的生活模式,名、利、女人自然一無所缺;在利字當頭下,連他的手下都央求他,跟耶穌斷絕關係,以免礙了財路。「我自己也真的很想離開耶穌,因為每次去教會,一定有事發生。當時還有一個錯誤的觀念——我是江湖義氣的老大,當年跟我搵食(謀生)的黑幫直屬團隊差不多有3,000人,賭場養著1,000人;此外,我有四個太太、固定女朋友也有十多個,她們住豪宅、穿名牌、開銷超大,我不能撇下她們不理。為了一眾的利益,我必須立即離開祂,免得繼續被弄至焦頭爛額。」洪哥一直跟耶穌交涉,他決定寧可下地獄,也不願意放下自己所擁有的,更揚言不需要耶穌來愛他。

終於認輸 人鬥不過神

當洪哥堅決要離開耶穌的時候,奇妙的事就發生了!「當天,我聽到耶穌向我說話,要我拿張凳子、坐在客廳的十字架下。我一閉上眼睛,祂立刻把我提到天上,看到天堂的美麗,也向我展示了地獄的可怕,並告訴我,永恆的世界才是我應該追求的目標。我即時激動地跟耶穌立約,全人要奉獻給祂、終生服侍祂。」這奇特的經歷發生在七年前。
自從立志做耶穌的門徒之後,洪哥受到的管教更加嚴厲,從最高處跌落低谷的日子十分難熬。「然而,神卻讓我看見,因為祂愛我,所以必須加強教導,要我徹底離開一切的惡事。許多人問我,耶穌這樣待你,幹嘛還要信祂?哈哈,要嘛我是個神經病,不然,這個神一定是真實的,半點假也不行。」洪哥笑說,自己當然不是瘋子,選擇誓死跟隨,只因祂是永活真神。這個超級強勢的硬漢子,終於承認:「我輸了!祂是神、我是人,我鬥不過祂。」
如今,洪哥已成為新造的人,脫胎換骨的改變,連他自己也嘖嘖稱奇。「神很幽默,祂看準我的要害,逐一來對付轉化。在過去的七年裡,祂對我的要求更加嚴厲——之前,我最怕讀書,祂卻叫我去唸神學,感恩去年剛完成浸信會神學院遙距神學課程;以前,每天都有無數的美女在我身邊團團轉,如今要我守獨身;之前,吃喝玩樂、前呼後擁的人不勝其數,現在孤家寡人、獨自一個;之前,揮金如土,此刻要過信心生活,等神來供應。」洪哥不斷重複說,縱然如此,他毫不後悔,因為現在得到的喜樂和平安,幾十年來從未感受過;已經徹底改變的他,確信目標就在將來永生的樂園,因此,不再重視眼前的世界,也不介意現時所忍受的,因為那不過是至暫至輕的苦。

丟棄萬事 為得著基督

談到人生方向,洪哥坦承:「全部以傳福音為出發點。首要的工作是到處分享神的愛,以及祂帶來給我生命的改變;而透過網絡瀏覽我經歷神的過程而信耶穌的人,至少有兩萬以上,包括一些認識我的小弟。目前,我也致力成立專為黑社會人士量身打造的教會,並跟台灣晨曦會合作,致力監獄和戒毒事工,曾協助百幾名服刑期滿的黑社會兄弟,為他們提供一年免費住宿和生活,好讓他們像我一樣,在神裡面重獲新生。」
「以前,我的思想和人生全被扭曲、用自己的所謂『智慧』去做壞事;如今,求神引導我做真正的好事。我無時無刻都感受到耶穌的同在,並賜我由內心發出的喜樂,跟昔日追尋的罪中之樂截然不同。」因此,洪哥樂於將全部賺回來的錢百分百奉獻,為神的工作傾盡全力,因為他經歷到「丟棄萬事、得著基督」最為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