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子情: 心理的故事

2017年12月
絲蘭

心理的故事,是從人心理的角度看人生故事。每個人的經歷成為他的故事,若所經歷的是負面的,會使他有負面的心理狀況,甚至影響他正常健康的生活。這樣的心理需要調整、醫治和釋放。

例如一位女士生命中有羞愧感,一直埋藏在心裡,對最親密的人也不敢說,於是壓抑、害怕與退縮的行動常常出現。當她與丈夫結婚的那夜,丈夫發現她並非貞潔的女子,問她也不答。從此,兩人關係都不好,吵鬧的生活是平常事,女士還患上了抑鬱症。後來他們有了孩子,可是情況並沒有好轉。當她那老實的丈夫聽到人家的閒言時,就更加疑惑和氣憤,同樣感到莫名的羞恥。他們從吵鬧到打罵,無法解決兩人關係上的摩擦。

這女士需要面對使她羞愧的事,講出來是一種釋放。雖然過去的事情是歷史,不能改變,可是從過去事情所引發的思想和情緒,能在現在更新。終於,這女士在她丈夫陪同下,去見一個心理輔導,痛苦地說了出來:「在我還沒有結婚前,當時很年輕,我曾經跟一個男子要好,並且發生關係,後來他離我而去,從此就沒有見了。我非常的傷痛,跟丈夫結婚後,我從沒有作出任何對不起丈夫的事。」丈夫說:「為什麼我一直問你,你都不說,使我聽到很多閒言閒語,說這個孩子不是我們的。我多疑惑,多憤恨。你越不說,我就越相信別人的話。」妻子說:「我害怕你不饒恕我,害怕有不好的後果……」

這個心理故事,是有關羞愧感的心理。隱藏的羞恥不會自動消失,只會使人在心裡上不健康地生活。《聖經》提及一個女人的心理故事,她不能生育,成為當時人的笑話,後來主(上帝)使她懷孕,她說:「主在眷顧我的日子這樣看待我,要把我在人間的羞恥除掉。」(《路加福音》一章25節)

《詩篇》廿五篇3節:「凡等候你(上帝)的必不羞愧;惟有那無故行奸詐的必要羞愧。」每個人都可能有一個或多個壓抑在心裡的心理故事,應當讓這些負面心理轉化為正面的更新,從而有健康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