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節日的主人在哪裡?

2017年12月
熊燕

現代社會節日繁多,中國從年初的春節到年尾的國慶、中秋,歐美也有新年、聖誕節、復活節。除了這些傳統國家公休節日,人們意猶未盡,還再添上諸如情人節、父親節、母親節,另外還有不屬於全民集體的,而是屬於個人的婚禮和生日派對。

這張節日單子還可以繼續,但無論是全民的還是個人的,每個節日都有一個具體主題,有屬於節日的主角。比如春節是中國人和亞洲人一年中最重要的節日,主題是除舊迎新,主角是父母和兒女家人。每個國家都有國慶節,主題是慶祝國家的創建,主角當然是國家領導人。

至於私人性質的節日,如婚禮和生日,是慶祝新的人生階段的開始,那麼主角,一定是婚禮或生日的當事人――新郎和新娘,或生日的大小壽星。

大家圍繞著既定主題和相應的節日主角,開心快樂,名正言順地度過一個美好時光和記憶。節日的主題和主角,將這段時光賦予相應的意義。

可是,試想一下,我們在慶祝一個節日的時候,抽去了這個節日的本來主題,把節日的主人也換掉,那節日會變成什麼樣子呢?

比如慶祝母親節的時候,主題應該是感謝母親的勞苦和付出,父親和孩子們通過各種形式,向母親表達感謝和愛戴之情。可是如果家中的兒子,要在這時帶女朋友來見父母,母親節的主角要變成兒子和他的女朋友,話題變成他們的相愛故事,母親節就成了情人節。這裡不是反對年輕人的情人節,而是如果我們慶祝節日不是圍繞節日本身的主題和主角,那麼節日就失去了意義。

如果你參加一個婚禮,你被招待得很好,吃了最豪華美味的節日大餐,可是你始終不知道是為什麼?也不見人們把新郎新娘邀請到眾人面前,整個過程你都不明不白,雖然大飽口福,你一定會問:我是被邀請來參加婚禮,不見婚禮的主角,或者是人們都忽略了他們的存在,這樣婚禮還有意義嗎?我想,付出金錢和精力的婚禮主人決不會允許這樣的情況出現,眾人也不會做喧賓奪主的事。

同樣,每年臨近聖誕節,從12月初甚至更早,商店櫥窗琳瑯滿目,大街小巷都佈置得花團錦簇,裝扮各異的聖誕樹燈光閃爍,聖誕老人成為孩子們的心寵。對於很多人來說,聖誕節的主題就是吃大餐、收禮物,至於節日主角,少部分人還認定是耶穌,大部分人已經不去多想這個話題了,可能他們覺得聖誕老人或者自己,就是節日的主角了。

我們會好好思考聖誕節的主題是什麼嗎?聖誕節的主角應該是誰呢?聖誕節的主題應該是2000多年前在伯利恒誕生的那個嬰孩,祂帶給人類盼望和救恩。聖誕節的主角是耶穌基督!這樣的聖誕節,才恢復它名正言順的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