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父親 我的驕傲

2023年8月    

錢明妮

我的父親2023年1月25日離開人世回了天家,享年92歲。在父親節的日子,思念父親,回顧他的一生,深感他那麼地讓我引以為傲。

寬厚勤勉的學者

父親是家中的長子,按家譜取名為錢菊用,不知何故他改名為錢忠厚,或許是他要名如其人的自勉吧。二叔錢菊夫曾經告訴我,他今生最感恩和敬重的一個人就是我的父親,由於爺爺輩的成份是地主,所以二叔無法入伍當兵,當時在上海交大讀書的父親,畢業時就毅然放棄了莫斯科公派留學的機會,響應交大西遷的征召,來到當年荒涼大西北的西安任教,扭轉了二叔的人生軌跡,讓他不僅實現軍人的夢想,而且得以成家生子,二叔時時感謝父親為他所做的。

父親在工作上也是任勞任怨,從不計較利益得失。特別是在晉升教授漲工資上,排在他後面的同事希望父親能體諒其家境困難,把名額讓給他,寬厚的父親竟就謙讓了,直到退休,自己還只是一個副教授的職稱。

有一次弟弟問我是否知道父親接受了交大西遷訪問錄的採訪被記載,我說不知道,弟弟也是從同學那裡得知的,和父親談起,他只是淡淡一笑。又有一次,我在Google上無意輸入父親的名字,寫着父親名字的諸多論文躍現眼前,他和已故著名的熔斷器專家王季梅導師合作的論文,至今還具有供後人參考的價值,實在令我們做兒女的敬佩。和父親談及此事,他也是輕輕地笑着說那只是他的本職工作

刻在心上的慈愛

母親離世後,父親開始上老年大學,學習新科技,為自己起了「學無止境」的網名,開始與我零距離地隔岸視頻、留言對我的祝福和思念,特別是臨終前我和兒子在視頻上對他的問候,他也沒有忘記表示感謝和祝福。

在兒子步入成人之際,我為他舉辦18歲生日聚會,遠在中國的父親專門為兒子錄製了一段慶生視頻,一是囑咐兒子要孝順父母,記念父母的養育之恩;二是囑咐兒子要善待自己,天生我才必有用,建立自尊與自信。這是外公勉勵外孫塑造好品格的珍貴寄語。父親走後,妹妹將這段父親對兒子的生日寄語的視頻再次發送給我珍藏時,我的視線再一次模糊了。

父親對我的愛,還有一個片段刻在我心上。那是一個寒冬的凌晨,我要5點趕去機場坐飛機回美國,一開大樓門,在黎明前的黑暗中竟看到父母站在寒風凜冽之中,在驚詫中把「昨晚不是已經告別過了嗎」的責問句吞到肚裡,鬆開行李箱上前抱着母親弱不經風的身體,心如刀割般地淚如雨下。我不知他們是什麼時間到達小區大門口的,即使他們不想打擾我趕飛機之前的緊張忙碌,也完全可以讓門衛開門在廳內等候,但他們寧願在寒風中抖瑟,也不想打擾門衛的睡夢。我為父母那份對子女恪守禮儀為先的濃情愛意而心醉,也為這老一代知識分子的品格而敬佩。

愛心滿滿的母親精力旺盛,喜歡「折騰」,每天都會給退休的父親安排一系列的跑腿事情去做,有時我們做子女的實在看不下去,年過70的父親常常東奔西跑地去做一些不是生活必需的事情,就勸父親要有選擇性地去為母親做事。父親卻說:「之前我的心思都在工作上,沒有好好照顧你們的母親,現在退休了要彌補缺憾,好好對待她。你們都有了自己的小家,又要忙於工作,你們的母親也只能指揮我一人去幹,只要她開心,什麼我都會去做,無所謂辛苦。」

父母欣賞我丈夫的才華,心疼他科研工作勞累,隔三岔五要他回家吃飯加強營養。我丈夫常常廢寢忘食,無暇接聽電話十有八九,父親可以不厭其煩地撥打數十次電話,直到女婿接聽為止。他非常體貼女婿的忙碌,總是在女婿進門前兩分鐘把飯菜上桌準備好,讓他進門就大口吃飯,吃完連碗都不讓放到水槽裡,就催促他趕快回去工作。丈夫高中畢業就離家求學、工作,岳父母的關愛與照顧不僅填補了他父母親情的缺失,也培養了這位理工男的高情商,來美後總是會主動積極地選購最好的營養品送去孝敬岳父母。

淡泊健康的晚年

生活單純簡樸,不逐名利的父親,常常被母親視為「傻丈夫」,被子女取笑是「吝嗇的葛朗台」,他並不動怒自辯,寬厚地一笑了之。在父親獨居的歲月裡,他依然勤儉樸素,多次謝絕子女們的好意,不雇保姆,買菜做飯都是自理。父親堅持早睡早起的好習慣,時常去旁邊的小公園舞劍晨練,過得淡泊從容。

2018年父親做白內障手術,我回去陪他。每次外出復診總會帶他去品嚐新口味,包括牛排、炸雞、披薩、薯條之類的洋餐,發現父親的胃口竟可以接受新時代的飲食,父親好胃口的鏡頭也常常出現在親人群裡。弟弟每年探親,也總會帶着父親去大街小巷吃個遍;妹妹則常常在節假日,把父親接到自己的小家,親手做「滿漢全席」一家團聚,結果是父親比他們吃得都多,早把血糖指標放在一邊了。若不是這場世紀瘟疫,眼明耳聰的父親活到100歲也沒有問題。

父親感染新冠病毒之後,由於身體機能老化不堪重負,導致大小便失禁,但是父親的頭腦還非常清晰,雖然他的檢測報告由陽轉陰,但他被損傷的機能卻很難恢復了。他告訴妹妹出院之後,要加強復健,能夠大小便自理,不給子女添麻煩。孝順的妹妹也真為父親找到一所條件一流的老年護理院。父親沒能享受妹妹為他十分妥當的安排,但他卻是去了更好的地方,回到無以倫比的永恆家鄉。

進入永生的異象

我非常感恩主耶穌憐憫我,因未打疫苗針我無法回國入境陪伴父親,但在父親彌留之際,主給我機會通過視頻向父親傳福音,使父親首肯決志信耶穌。在父親彌留之際我屈膝祈禱,在異象中看到躺臥病榻的父親被主耶穌的寶血覆蓋,聖光從右方照在床榻上,深紅色與金色鑲嵌,極為華貴。隨後主耶穌來到父親的病榻前,親自為父親鋪床,天使長米迦勒身穿深紅衣、帶金色翅膀的盔甲,英姿偉岸,他讓父親握着他的左手,右手在父親的後背托扶着,已從床上站立起來的父親將左手放在天使長的手心裡,右手拄着拐杖,父親紅光滿面的笑容寫意了内心的平安與嚮往。這時,我看見天門打開了,飛出一隻張開雙翅的白鴿子,好似在為父親進入天堂前的潔淨與洗禮,我被震撼,激動地大聲呼喊:哈利路亞!哈利路亞!哈利路亞!

在父親肉身將要火化之際,主讓我學會了唱靈歌,隔空用靈歌為父親的肉身火化送行、寄托哀思,療癒父親離世的傷痛。想到父親在人世間的完美告別,進入天家的美好開始,給了我極大的安慰和盼望,想到日後可以與父親在天家相聚,這真是好得無比的喜樂和福氣。

父親去世後,我特別體會到親人信主的重要,更加意識到給親人傳福音的迫切,於是報名參加了《從懷疑到相信》的傳福音課程,鼓勵自己和弟兄姊妹努力來裝備自己,為所愛的親朋禱告,靠着上帝的恩典和聖靈的工作,用百般的智慧把他們帶領進入上帝的國度國。

2023年8月內容

8月份PDF版


專題

「疫」境中的景點  |  第一次來紐約?跟着一起走!  |   疫後「旅遊業」 開啟新模式  |  智利南方印象之旅  |  浪漫巴黎 魅力之都  |  日本親子遊 溫暖又周全

智慧路

自然美景顯示上帝的存在  |  嘴炮誤國  |  我是罪人  |  友誼這條小船  |    |  與基督聯合  |  夢醒時分

生命線

某天,我們終必得勝  |  愛是什麼?  |  活出豐盛的人生

天倫樂

大男人、小男人、小男孩  |  愛包含尊重與接納  |  作恰到好處的同行者  |  天馬行空的謝飯祈禱  |  幸福婚姻的秘訣

繽紛世界

天佑美國!  |  神聖空間  |  這愛情 引向死亡

生命的旋律

凡殺不死我的 必使我更強大  |  愛是恆久忍耐  |  我的兩個神蹟寶寶  |  父親 我的驕傲  |  母親的心願

教會生活

生命週期和信仰: 悼念與尊榮

珍饈百味

豉椒雞球  |  檸汁醃魚生

健康寶鑑

三酸甘油與膽固醇  |  降血脂有方法

世界風情畫

跟着使徒的腳步走過以弗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