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各行各業) 真愛和信仰的傳承──沈皓的故事

2014年4月
專訪/子玉

1

2「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聖經‧ 詩篇》廿三篇6 節)

說到傳承,您會想到什麼呢?和生理有關的基因遺傳和香火薪傳?和家業有關的 家產傳承和企業傳承?還是和貧困富足無關的真愛傳承和信仰傳承?本月「各行各 業」介紹的是沈皓的故事。

◎工作經歷 培養專業才能

沈皓生於台灣,九歲隨父母到美國,身高約六呎,高大帥氣,幹練沉穩。認識沈 皓父母的人會說,人家有父母遺傳基因的優勢,沒話講。

沈皓和多數第二代華人一樣,接受美國教育,擁有一技之長。1998 年從德州Waco 的貝勒大學畢業,第一份工作是在休士頓市中心殼牌石油公司總部,從事負責管理 Oracle 數據庫,專業是信息系統管理(MIS)。學以致用,又在人所羨慕的大公司做事 ──在人看來,自己努力上進,心想事成;父母育兒有方、稱心如意。沈皓卻說這 個奇妙的工作經歷,是上帝賦予的機會和祝福。

兩年後,他離開休士頓前往加州的Iconixx 和HP 技術公司發展。工作是每週前往 帕洛阿爾托(Palo Alto),為HP 內部銷售系統擔任諮詢──利用對執行層面的分析及 報告數據幫助經理做決策。沈皓在商業知識方面,得到非常寶貴的經驗。

◎回到德州 事業家庭兼顧

正當沈皓在專業領域中如魚得水大展宏圖時,他面臨到另外一個選擇。2001 年, 父母經營多年的卡斯特蘭(Castilian) 公司(生產名牌家居家具飾物),由於快速發 展需要IT 經理協助公司的成長。公司的需要、父母的辛苦和困難、新婚妻子服務於 休士頓的醫院──這使他有了回歸家庭的願望。於是他辭掉喜歡的工作,離開氣候 宜人的加州回到休士頓,加入到家庭企業中。

沈皓工作十多年,經歷了三種完全不同的工作。第一份工作讓他看到忠誠和穩定。 世界級企業的石油公司為沈皓的專業打下良好的基礎,同時他了解到公司的文化。 公司為僱員提供家庭氛圍和福利,使很多雇員忠誠於公司,安心工作直到退休。第 二份工作讓沈皓得到夢想和自我價值的實現。諮詢工作給了他穿行於舊金山海灣地 區的經歷。IT 專業人士在硅谷工作一直是他的夢想。每天開車經過桑尼維爾美麗的 山景,帕洛阿爾托的工作體驗和社區生活方式給了他很大的滿足。第三份工作讓沈 皓想到挑戰和回歸家庭。

問到沈皓當初回到家族企業是否經過猶豫和掙扎。他說:「上帝的祝福容我選擇 ──要麼在世界上最好的地方之一工作,要麼回家。幫助父母是義不容辭的責任, 跟父母有更多的時間在一起是非常寶貴的,沒有什麼能與回家和家人在一起相比。 我知道我是誰,不論是現在還是永遠。」

◎工作機會 歸於上帝祝福

談到工作,沈皓如數家珍。進入卡斯特蘭後他先從IT 做起, 組織團隊,建立公司信息系統數據平台。2003 年,完成了複雜 的採購分析、庫存分析及零件部門綜合分析和報告,把上千種 產品整理成方便客戶使用的格式。2005 年,開闢並建立了在線 服務。世界不同地區和國家的客戶都可利用上網搜索和瀏覽產 品圖片,繼而購買產品。三年後他從IT 經理轉向公司管理,需 要了解業務流程,處理部門經理間的人際關係,結合IT 和商業 運作。成為管理者,在挑戰中,沈皓開始新的夢想。過去五年, 他的夢想──將卡斯特蘭品牌送到中國、立足於家居裝飾、開 發其他項目;讓卡斯特蘭名字成為未來家喻戶曉的品牌,讓卡 斯特蘭成為擁有許多不同企業和分支機構的家族品牌企業。目 前,卡斯特蘭公司在中國有零售店,其他項目尚在萌芽階段。 沈皓生於基督徒家庭,是個虔誠的基督徒。談話中,常聽到 他將工作機會歸於上帝的祝福。作為一個持有信仰的企業老板,沈皓關心員工的日 常生活,在中國傳福音給僱員。他認為公司尋找合作夥伴和員工時,有共同信仰會 加強合作關係。他並非要求合作夥伴和員工一定要有信仰,但他相信彼此相愛的心 和關愛超出了同事關係,會使公司形象與眾不同。他說:「建立愛的關係,是世界 上任何一個企業都需要的。在中國,我們更希望建立新的企業,將利潤回饋社會和 教會的需要。」

◎品格道德 源於愛和信仰

身為兩個孩子的父親,又常出差,屬於自己的時間是少之有少。儘管如此,沈皓 還是在繁忙之中尋找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樂趣。他喜愛和朋友打網球,還喜歡做另一 種讓他和別人都快樂的事──為家庭準備一些簡單、健康和可口的飯菜。他比較擅 長西式菜餚,烹調方法當然是用烤爐。 提起家人,沈皓會滔滔不絕: 「我有兩個非常活躍漂亮可愛的 孩子,女兒沈韻九歲,兒子沈康 四歲。伊麗莎白和我結婚13 年,是位可愛賢慧的妻子, 她非常照顧家人,譬如照顧 她弟弟保羅。沈韻和媽媽一 樣,也樂意照顧弟弟沈康。 沈韻像祖父一樣喜歡畫畫, 還喜歡打網球,也喜歡讀書 和玩車。」

一個沉著、穩健、事業心 十足的六呎大漢,對妻子孩 子父母溫柔多情,對合作夥 伴和員工充滿關愛。他說他很喜歡《聖經‧ 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 節:「如今常存 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這也是他行事為人的座右銘。 一個成家立業、成熟自強的男子漢,卻仍然享受父母的關愛、祝福和期望。他的 母親康介莉女士說:「作為母親,我個人對沈皓的祝福是:傳承沒有終點,創新沒 有界限。他在基督裡應是『如鷹展翅上騰』,得力使力,做上帝的好使者。」

從他們三代人身上看到:一個人的身材相貌、才藝細胞和性格源於遺傳,可是其 品行、責任心、道德心、愛心大多是來自後天,父母對子女的影響極大。

從談吐中可以看到沈皓──身為兒子能體貼父母的需要,身為丈夫能發現妻子的 優點,身為父親能享受與孩子的親密,歸根結底源於愛和感恩。

沈皓在事業家庭間游刃有餘,其最大的奧秘是:「我知道我是誰,不論是現在還 是永遠。」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各行各業) 真愛和信仰的傳承──沈皓的故事
經歷神 分享愛 ──續訪唐躍雲先生
你藉著我日子必增多
黃羊思情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百味雜陳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