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各行各業) 冰淇淋裡的熱情 ─梁兆山傳奇─

2014年3月
文/陳黃穎求整理

◎前言和簡介

梁兆山先生在Baytown (海灣市)經營冰淇淋行業 30 年,為人坦蕩、健談、敬 虔、慷慨樂施,有憐憫關懷別人和社區公益的心腸,往往 不吝嗇地付出寶貴時間參加很多善工。他謙卑的態度亦透 露在言談之間。

梁先生袓藉廣州,1959 年遷居香港。在香港曾經從事不同 的行業:消防員、導遊等──身為消防員,受到紀律訓練 和壓力抵抗的裝備,可以在緊急中運作;作為導遊,見識 廣泛,學習洞識人的處境,善解他人的需要及心意,幫助 和勉勵他人。

在他的回憶中,唸小學時候得到副校長的疼愛,每星期 天帶他上教會。在那裡,他聽了有關耶穌的故事和《聖經》 的道理。雖然只是六個月的經歷,當時他沒有決志信耶穌, 但心靈內已經烙上很深刻的印象;直到來到美國才真正醒 悟,決志信耶穌。

他說,認識副校長對他一生 有很重要的影響,那是他人生 的轉捩點,也是認識耶穌的開 端。基於體嘗了副校長的愛 心,所以他也效法她,立定心 志,要介紹耶穌給別人認識。

◎ China Chef Restaurant

32年前梁先生初到休士頓, 跟妹妹合作買了一家小型中餐 外賣店, 命名「China Chef Restaurant」,並沒有餘錢做廣告。梁先生昔日沒有機會 唸大學,幽默的卻神給他一個機會在Friendswood 社區大 學教美國人燒中國菜,授課地點就在他們的餐館廚房,所 以他們餐館名字和地址就登在學校招生廣告上,免費送到 Friendswood 社區每一家庭。

◎轉行改業的歷程

China Chef Restaurant 對街有一間31 冰淇淋店。梁先 生光顧此店,覺察到冰淇淋的生意較為適合自己──這行 業經營成本較低;不需要顧用廚師;所花的預備工功夫比 其他的餐飲業簡單快捷;工作時間有彈性,比經營餐館業 時間短,沒有那麼耗體力,回家還可以有精神和時間與家 人孩子相處。

梁先生起初物色了一家31 冰淇淋店,因為沒經驗,被人 騙了千多元訂金,這權當是交「學費」吧!後來總算買到 一間,就是現在的冰淇淋店。

「我也曾進入其他的餐飲業,在美國創業歷程中也付了 不少的『學費』。盼望自己的經歷,可以與計劃創業的中 國同胞分享,使他們免於重蹈被騙、失敗、虧本之轍。做 小生意很複雜,但我很感謝神。 30 年來,主幫助我們的小店度過 不少難關。」

◎冰淇淋店內

梁先生說:「店裡的冰淇淋、 冰棒、Ice(刨冰)、yogurt(酸 奶酪)、smoothie(冰砂)品種 都應有盡有。各種不同飲品中, 也有無糖、無脂肪的、適合糖尿 病或有特別需要者。」

「我們新鮮做的香草(vanilla) 花生冰棒是全美國最好吃的。這是用冰棒蘸在快乾的巧克 力漿內、再蘸上碎花生顆粒或彩色繽紛的糖沙粒(sprinkle),吃起來有香草和巧克力的味道,又有花生粒,色香 味俱全。」

「店裡的香草冰沙很好喝,是用低脂酸奶酪做的, 加上新鮮水果如草莓、芒果、水蜜桃、菠蘿、紅莓 等。冰沙沒有加蛋白質,因為神給我們食物裡的蛋 白質已經夠了。」

梁先生信任員工,放心把冰淇淋店放下讓員工經 營,自己親臨社區裡服務,其中的密訣是信任神 ──他的守望者。他認為不能信任員工的東主是自 討苦吃!員工感受到雇主的尊重和信任,幹起活來 會更起勁。

◎最心痛的一件事

店裡曾有一位16 歲的男員工忽然辭職,原因是 他媽媽被後父打,為了逃避虐待,他的媽媽要帶同 他一起離開。「當時,我還不是基督徒,雖然為他心酸心 痛,但不知道怎樣安慰這可憐的孩子。多年後信了耶穌, 在Fathering Ministry 上課,才學到怎樣幫助缺乏父愛的孩 子──地上或許沒有父親、缺乏父愛,但有一位愛我們的 天父,內心有任何苦楚,可以隨時向天父禱告。」

◎最好的聖誕禮物

有個孩子有嚴重ADD 症(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 記憶力差,注意力缺失,說話不停,喜歡做的事不會停下 來。有一天他誤將冰淇淋店的冷凍冰櫃的開關關了,結果 冰淇淋融了一半。他既內疚又害怕,為逃避責任而兩個月 不上班……數年後的聖誕節前回來探訪我,帶來美麗的太 太和雙胞胎女兒。原來他已經唸完了神學院課程,成為牧 師。

梁先生說:「他的出現是最好的聖誕禮物。神用的僕人 很特別,因為這個孩子有無窮的精力,有一年復活節,他 帶領很多青少年在Mall 內傳福音。現在他是德州Lubbock 一家教會的主任牧師。」

◎冰淇淋店外

梁先生的孩子長大的階段中,在教會有機會唸中文,也 學會按《聖經》教導行走正路。現在梁先生已經是四個孫 子的祖父。他說:「我所擁有的一切,全都是神(上帝) 的祝福。十多年前的一次決志,我願意將餘生奉獻給神。」 多年來,梁先生去過很多國家,特別是回教國家如土耳 其、吉爾吉斯、卡薩斯坦(Kazakhstan)、烏干達、蘇丹等, 與不同文化、不同信仰和不同種族的人接觸,都是為了介 紹人認識耶穌。其中四次是醫療短宣。有很多人問:「你 是醫生嗎?」「不是。」「是護士嗎?」「也不是。」梁 先生說自己是做「打雜」,因為醫生護士有很多事要忙, 總需要有人打雜。病人或家屬會問:「你是美國政府派來 的嗎?」梁先生會回答:「不是美國政府,是主耶穌,因 為耶穌愛你們。你聽說過耶穌嗎?」傳福音就這樣開始了。 同時,梁先生親眼見到不辭勞苦的宣教士,為了服事神 服事人而犧牲自己,離鄉背井長期駐守在當地。他們的精 神可嘉,值得在祈禱上和其他方面的支持。

梁先生常常身體力行去關懷社區居民的需要、向海員傳 福音、在國際遊學生中服事、扶持無家可歸和心靈受傷者; 他曾到監獄探訪、參與潘師母帶領的天使團隊到Galveston Shriners 兒童燒傷醫院慰問從中國來醫療燒傷的孩童……他 還參與光鹽社「粵語飛揚」廣播,在「中信」擔任餐館英 語會話教師。

梁先生說:「如果你肯走神的道路,行事為人榮耀神, 祂一定大大的祝福你和你的一家!」

1

2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各行各業) 冰淇淋裡的熱情 ─梁兆山傳奇─
憐憫的愛
找回迷失的小羊
訪問唐先生及小敏
你有問題嗎?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