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資訊: (移民官手記) 解讀「10年綠卡」

2014年2月
文/陳熾

最近有人問我,10 年綠卡如何申請。當時, 我有些錯愕,不知如何回答,因為移民法的各 種條例中,根本就没有「10 年綠卡」這個專用辭!

◎非移民局處理

所謂「10 年綠卡」,並不是一種特殊的綠卡種類,其正確 名稱應該是「撤銷非移民被遞解申請(Application for Cancellation of Removal for Non-Permanent Residents)」, 是一個非常規性且極為複雜的司法程序中的環節,非由移民 局官員直接審批,因此申請人不可以直接向移民局呈遞申請。

◎移民法庭裁判

「撤銷非移民被遞解申請」既屬司法程序,其裁判權(Jurisdiction) 就歸司法部屬下的移民法庭,故所謂「10 年綠 卡」的申請只能向移民法庭提出;所用的申請表也不是一般 的移民表格,而是移民法庭專用的EOIR-42B。申請表格長達 八頁,申請人需在表格中填寫十分詳盡的資料,以便讓移民 法官酌情判斷(Discretionary Decision)。

◎與大赦無關

「10 年綠卡」既由移民法庭審理,且屬「法律緩解(Relief) 」範疇,意味著申請過程及裁決,均已超越移民局審批 的權限,申請人不可將之視為常規性移民福利,更與大赦毫 無任何相關之處。

◎尋求免遣返

移民法庭審理的案件,包括政治庇護被否決、刑事犯罪將 被遞解、被證實假結婚或其他詐騙、偷渡或過期居留、非法 工作被捕、等候法庭判決等。在這種情形下,當事人有權向 法庭申訴,尋求免遣返的「法律緩解(Relief)」;「10 年綠 卡」,乃各類法律緩解中的一種。

◎申請條件

藉法律緩解中的「10 年綠卡」獲取合法永久居留的身分, 並非僅僅在美國住滿所謂「10 年」即可,也非擁有在美國出 生的未成年子女便可那麼簡單,而必須合乎下述條件:

‧ 已居留10 年以上

即申請人在接到移民局的上庭通知之前(Notice To Appear), 至少已在美國連續居住10 年以上,且在此之間是一 個道德良好的人(A person of good moral)。

「連續居住」,意即沒有出過境或只短期出境(時間不超 過180 天),可用報稅記錄或其他文件證明。

‧ 沒有犯罪記錄

申請人在美國期間,沒有因違反移民法212(a)(2)、237(a) (2) 或237(a)(3) 條款,被判重刑;也沒有其他犯罪記錄。

‧10 年連續報稅記錄

在居住期間,有連續報稅記錄。如果報稅記錄不全,可以 通過會計師補報。

‧ 人道因素

申請人如果被遣返,將導致擁有美國公民或永久居民身分 的配偶、父母或子女,陷入異常和極端的困苦(Exceptional And Extremely Unusual Hardship),這一項的證明難度甚高。 這些條件,是申請必備的門檻;然後,等待排期上移民法庭, 由律師向法官陳情。

◎等於自首

「10 年綠卡」申請,除了要準備充分文件外,申請人也 須面對申訴失敗的風險;特別是從未接到過移民局上庭通知 (Notice To Appear) 的人,呈遞表格申請等於主動向移民法 庭自首,承認自己的非法身分。

EOIR-42B 申請表上註明,申請人必須到指定的移民局支援 中心ASC 打手指印,提供生物識别的身分資料(Biometric Information)。申請者,最好三思而後行。

其他生活資訊文章

(移民官手記) 解讀「10年綠卡」
(公平勞工標準法) 超時工資的豁免與非豁免
(邁向大學途徑) 助學金的來源
(法律問答信箱) 房產轉讓子女 如何保障權益?

2014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