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音樂人黃國倫的故事

2016年1月
文/曹子光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最近在網上社交平台轉發一段短片,標題是「以德報怨」。單是這個標題已經吸引我。

短片來自一個電視節目選拔賽「我是演說家」,由著名台灣基督徒音樂人黃國倫講述發生在他自己身上的真實故事。

黃國倫創作的詞曲眾多,曾獲台灣金馬獎「最佳電影歌曲獎」等殊榮,知名的作品有《我願意》、《男人不該讓女人流淚》、《男人最痛》、《味道》、《不要對他說》、《眼淚》等。雖然在樂壇上有傑出成就,但原來他年輕時曾經歷過一件難以忘懷的事情,叫他學到了「以德報怨」的功課。

年輕時的黃國倫,相信「討回公道,才是王道」。在台灣服兵役那年,有一次頂撞了一個班長,此後這位班長就開始對他百般刁難,常常在半夜被叫出去,不能睡覺。更甚的是,有一次一群班長徹夜體罰他、羞辱他,命令他趴在一個大水溝上做俯地挺身,稍有失誤就會整個人掉下溝!

這樣的侮辱令黃國倫十分氣憤,更是懷恨那位一直針對他的班長。那班長曾經告訴他,如果有天他願屈服,就會放過他,不再施「毒手」,可是黃國倫天生頑梗,內心也充滿憎恨,因此堅決地表示,就是把他打死也絕對不會屈服。

日子一天天過去,他們之間的仇恨不但沒有隨著時間減少,反而變得越來越激烈。有一次黃國倫被分派站崗,他竟然警告那個班長,如果繼續無理欺壓的話,他會用站崗的槍將班長轟斃!仇恨,叫黃國倫無時無刻不想著「報仇」。黃國倫遠在家郷的母親,得知他與班長的衝突後非常擔心,以致寢食難安,常徹夜不停地祈禱,希望上帝保守兒子平安無事。

有一天,這班長抱著一堆書,在黃國倫面前摔了一跤,書統統散落地上。黃國倫內心隨即泛起難以形容的喜悅:「天啊!這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我終於可以好好幸災樂禍一下了!」可是正當他要去奚落班長一番的時候,想不到身體卻蹲了下來,跪在地上,幫那心中恨透了的班長把書一本本地撿起來。

那班長很驚恐地看著他說:「你!你要幹什麼?為什麼幫我撿書?

你是不是有病?」然後抱著書,頭也不回地落荒而逃。黃國倫內心突然深切地意識到:當日他拿著槍威脅班長時,班長都沒這麼懼怕!那一刻,他心中對班長的仇恨忽然一下子消失了,心中得著無比的自由!

年輕的黃國倫在那一天,學習到一門重要的人生功課──愛的力量比恨的力量更強大!活出以德報怨的生命,才是真正的強者,叫惡意對待我們的人感到羞愧!在《聖經》上,耶穌不也這樣說嗎?「只是我告訴你們,要愛你們的仇敵,為那逼迫你們的禱告。這樣就可以作你們天父的兒子;因為祂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馬太福音》五章44-45節)。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不一樣的憂愁
(佳美腳蹤) 蘇格蘭宣教士李愛銳
音樂人黃國倫的故事
圖片

2016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