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夫妻之道) 愛中同行

2015年12月
文/杜婉霞

甜蜜的婚姻元素有:忠言順耳、愛中同行、表達真我、彼此造就、新思新意。除了說話,行動最實際。

◎明顯的傷勢

外子孝國近日在家不慎弄傷了右手手肘,又痛又腫,剛巧那天是星期日,相熟的醫生都沒有辦公,唯有去醫院看急診;打針吃藥照X光,弄了大半天。手臂用繃帶固定位置,還要定時吃藥複診。這次傷患給他造成很多不便,連吃飯、換衣服、洗面、扭毛巾等,這些日常簡單至極、不多費力的事情也要我幫忙……使身為院牧的他,對病人那種無助與無力感多了一份理解,也使我對作為病人家屬,要承擔的事情和所承受的壓力,多了一份明白。這次家居小意外,對平時尚算健康的我倆,是一次獨特的體會。

要行在愛中,最重要的,相信是愛;沒有愛,真是寸步難行。孝國的傷不算嚴重,且能夠告訴我可如何配合他。例如他不能用筷子,便為他預備羹匙吃飯;他不能用刀叉,我便將肉剪成小塊。此外,又可預備些用湯匙吃的食物,如通心粉、水果粒、玉米片之類。或為他弄些可用手拿著吃的,如三文治。

若出外用膳,可叫Pizza。他的清楚指令,免卻我弄巧成拙、因不合他心意而引來負面情緒。只是我一向膽小,我的壓力是怕不小心弄痛了他,因為他長得高大,我較矮小,即使幫他穿衣服或掛繃帶,也要特別小心。這種遷就,需要愛心,也需要耐性。

◎不明顯的傷痛

肉眼能看見的傷患容易處理,而肉眼看不見的傷痛容易被忽略;一個不留神,觸及患處,劇痛難當。家輝和惠玲來作婚前輔導,每當談到姻親關係,兩人好像有很多難解的結。家輝是家中長子,但他父親卻脾氣暴躁,缺乏責任感,因此他自幼立志要做一個好兒子,盡力愛惜和保護母親。惠玲十分欣賞家輝的孝心,敬老也是她列為理想伴侶的必備條件,可是惠玲漸漸發現家輝重視他母親的程度,甚至使她害怕家輝會為了他媽媽而忽略他們的新家庭。

原來,惠玲也有一個超孝順的父親。因為爺爺和很多叔叔都在內地,父親大部分收入都用來供應內地的親戚,所以,惠玲自幼便常常見到父母為錢而爭吵。惠玲很怕類似的情況會在新的家庭發生。

人從家庭出來,不論正面負面,多少也會受著家庭影響。唯有以愛心透徹地認識你的伴侶,探索不安背後的真正原因,才能對症下藥。在家輝多番保證並說明他會怎樣分配金錢預算下,惠玲總算定下心來,為結婚這決定多了一點信心。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兒子的女朋友睡哪裡?
(夫妻之道) 愛中同行
(銀髮歲月) 聖誕的主角
兒女是神賜的產業
培養勝於壓制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