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時代廣場無奇不有

2015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葉翹碧、歐耀強、張春曉、馬日恆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紐約是「世界之都」,也是各大民族的大溶爐,各國藝術菁英雲集於此,令街頭藝術多采多姿!當你走進蘇豪區或時代廣場,藝術就會繽紛呈現,令人眼花撩亂。傳統的素描畫像,新穎的珠藝花藝,華人的剪紙書法,印度人打造銀器……總之每次到訪,總有令人意外的驚喜!

◎街頭地鐵‧歌舞昇平

若你在紐約的地鐵站或街頭,聽到悅耳的樂曲、看到精彩的歌舞,不要等閒視之。因為這些歌者、演者,大部分是藝術學院的高才生,將來有機會成為百老匯的閃爍明星。一位年輕貌美的表演者說:「追求表演藝術的人,必須克服『舞台恐懼心理(Stage Fear)』,若沒有公開表演的經驗,當畢業後找工作時,面對試演、試唱(Audition)這第一關,就會因害羞害怕,有再大的本領也使不出來。我們在街頭獻藝,不但可以賺取學費,還可以汲取表演經驗,克服『舞台恐懼』。如此一舉數得,又何樂不為?」

不說不知,現代的「Hip Hop」街舞,源起於紐約市的布碌崙區。這種熱情奔放、自由發揮的舞蹈,充分表現出肢體動作與音樂協調的能力,表演者有時像機械人般硬手硬腳,有時又像脫兔般奔騰跳躍。「Hip Hop」沒有特定的舞蹈形式,隨著音樂愛怎麼跳便怎麼跳,這正是它引人入勝的地方。

◎裸露招徠‧可算藝術?

富有創意的紐約市民,事事走在時代的尖端,這是個什麼樣的時代?到指標性的紐約時代廣場走一趟,就可略知一二……

「來拍張照片!」兩位赤裸上身的妙齡女郎,向穿梭廣場的人群叫嚷,若你定神一看,就會驚訝地發現,這兩位女郎暴露著豐胸翹臀,招徠遊客和她們拍照!出乎意料的是,停下來拍照的有一半是女性,並要求同行的男士來掌鏡,不知是出於對同性的憐惜?還是純粹娛樂觀光,認為這既是紐約獨特的「街景」,就不必大驚小怪,大方與這些女郎拍照,以示曾到此一遊。

時近黃昏、華燈初上,遊客一波一波地來到時代廣場。只見遠處有一位全身赤裸,只穿白內褲、白帽、白靴的牛仔,加入了陪照的行列。牛仔的動作更誇張,他將女遊客抱在懷中讓人拍照,輕佻的模樣引來路人的笑聲。

正在此時,有一對男女拿著「Jesus Loves You(耶穌愛你)」的牌子,特意從陪照女郎面前走過,顯然是要給她們看的。正巧有一位年輕的父親,將孩子扛在肩膀上經過,看到福音牌子便大聲說:「阿們!」另一位中年父親牽著女兒的手,見到前面不穿衣物的牛仔和女郎,便對女兒說:「我們可要向前直走!」意思是保護女兒和自己的眼睛,脫離這些不雅的畫面。

◎領取執照‧從事副業

廣場的邊緣,有一位裝扮成自由女神的街頭藝人,也是以拍照賺小費維生的。他像個喜劇演員,將自由女神的火炬先交給遊客,再為遊客戴上花冠,然後展開一幅星條旗,作遊客的背景來讓人拍照,逗得遊客們咯咯笑。原來他叫安東尼,來自厄瓜多爾,每月付兩百元拿到一張紅色的表演證。安東尼說這只是他的副業,平時還有一份正職。他說:「那些沒有穿衣服的人沒有執照,也沒有繳稅,我卻是合法的。市長讓他們表演,但明年他們就要跟我一樣申請執照了。」

街頭藝術,是不是只要帶給人歡樂,就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呢?又或,街頭藝人需要謀生,何必給予嚴格的道德規條呢?這些問題的答案或許莫衷一是,但有一點是確定的,就是我們所處的時代越來越相對化,相對的程度越深,道德的標準也就越降低,就像時代廣場的人體風景所展現的精神一樣。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這是藝術世界
街頭藝術日新月異
時代廣場無奇不有
向你述說我的世界
濃濃的意大利風情
英國街藝盛會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