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向你述說我的世界

2015年12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周簡艷珍、李汪洵、葉翹碧、歐耀強、張春曉、馬日恆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在巴黎參觀的時候,除了埃菲爾鐵塔、巴黎聖母院、塞納河這些美麗有名的景點,很多遊客都不會忘記另一類的風景──街頭藝術家。他們用歌唱、造型藝術、舞蹈和繪畫來述說自己的世界。在龐畢度中心廣場可見很多藝術家,有的為你畫肖像,有的獨唱,有的跳霹靂舞,讓行人觀看,有的人無暇駐足,有的人會為精彩的表演鼓掌。居住在巴黎多年的熊燕是一位老師,她去學校教課的路上,總要經過齊塔立(Chetelet)地鐵站,那裡有一個由七到八位南美歌手組成的合唱團演唱,她每次都會駐足聽他們熱情激昂,感染每一個路人的歌聲。

有時候會換成巴黎音樂學院師生的管弦樂表演,雖然不是在大舞台上,但仍舊認真投入,用音樂來向人述說他們的人生故事。不管聽故事的人是誰,音樂家都傾心訴說。他們當中會有人揹著籃子,推銷所錄製的CD盤,表演也很有專業水平。有人購買他們的CD,有的流連忘返,丟下幾歐元在打開的小提琴琴盒裡面。有一個冬夜,熊燕在16區陶格達律(Trocaderot)地鐵站,很遠就聽到了一個大提琴的悠揚琴聲,那是她很熟悉的《春之聲》,優美的樂曲使人感到春天般的溫暖。

這位大提琴手人到中年,穿著講究卻頭髮凌亂,纏綿悠揚的琴聲,似乎向路人述說他正在經歷人生的冬天,卻盼著春天的到來;他對生活沒有完全失望,只是心裡有一點點惆悵。又有一次,熊燕在6號線的巴斯(Passy)站,驚訝地聽到久違的二胡曲《洪湖水浪打浪》,這是她第一次在巴黎的街頭,看到中國藝術家的面孔。那個小伙子還年輕,但是好勇敢,不知他在中國的哪個音樂學院畢業?不曉得他在巴黎旅遊、求學還是打工?他是在懷念過往,或是感慨目前境遇?

有一天,熊燕發現東方語言學院對面,有幾個人在向對面的牆觀看,原來是一個女孩兒,正在那十米長的堵牆上噴漆。一個星期以後,熊燕再次經過,簡直驚呆了!牆上的日本漫畫人物,造型呼之欲出,很多人停下來拍照。那位女孩必定用了很多罐油漆,才創造出這幅生動活潑的作品。她沒有選擇在雜誌報刊上發表,然後得到稿費,乃是不計報酬,在牆壁上表達她內心世界的感受。

巴黎被稱為世界花都,巴黎人和外地遊人都「呼吸」到這裡的自由空氣,特別是街頭藝術家們,用他們的技藝,表達所想、所思、所見的世界。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這是藝術世界
街頭藝術日新月異
時代廣場無奇不有
向你述說我的世界
濃濃的意大利風情
英國街藝盛會

2015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