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皮膚乾燥怎麼辦?

2015年11月

當氣溫下降時,身體為防止體溫下降,血液循環會變慢,表皮的循環也會變差,皮下脂肪層分泌逐漸減少,汗液的分泌也下降,因此不易形成皮脂膜,皮膚表面水分含量減少,皮膚變得緊繃乾燥、粗糙及失去彈力。冬天濕度低,室內開放暖氣,都會降低室內的濕度。

乾性膚質的人,如果沒有即時保濕滋潤,乾燥最常出現於四肢,尤其是小腿的前側、手臂外側、鼻頭或下巴等部位,先會出現皮膚乾燥瘙癢,脫皮屑,如果搔抓皮膚,即會形成紅腫和斑塊,甚至於會破壞真皮的小血管,導致出血,還可能會逐漸嚴重。

改善皮膚乾燥,其實很簡單──

‧洗澡時使用不含香精的溫和沐浴乳,避免使用洗澡刷、絲瓜絡、毛巾、泡泡浴和沐浴鹽。溫水、熱水會奪走皮膚水分,所以應限制洗澡時間在5-10分鐘內。

‧每次洗完澡後,用毛巾輕輕拍乾身體,趁皮膚上的水分完全乾燥前塗抹保濕潤膚劑,以防止乾燥的空氣奪走皮膚水分。保濕劑可在皮膚的表面形成薄膜,防止皮膚水分蒸發。

‧選用潤膚油膏(Ointment)或潤膚霜(Cream)滋潤度比較好,比潤膚液(Lotion)強得多。

‧出門時隨身擕帶護手霜(Hand Cream),每次洗手後馬上抹上,這樣護手霜在手上停留的時間較長久,也可以在家裡的浴室及床邊放些護手霜,需要時馬上可以拿到。

‧如果需要緩解手部的嚴重乾裂,可在睡前雙手塗凡士林(Vaseline),戴上棉質手套,翌日早上洗掉,雙手會柔軟許多。

‧選用溫和不含香精的護膚產品,購買時請細讀所含成分,若含香精、酒精會引起皮膚的乾燥和敏感。

‧宜選用不含引起皮膚敏感成分的洗衣粉,盒上印有低過敏性的「Hypoallergenic」字樣。

‧穿柔軟、舒服的棉質衣服。如果穿粗面毛料衣服,裡面可先穿上柔軟的內衣,可避免與皮膚的摩擦刺激而引起痕癢。

‧冬天出門戴手套來保護雙手。雙手常浸在水裡或需要接觸到刺激性物質及化學物品、油脂等人士,別忘了手套可以保護手。

‧嘴唇不會分泌油脂,秋冬季節常常感到唇乾缺水,可塗護唇膏。睡前塗上護唇膏,稍為按摩一下,第二天早上,嘴唇會很滋潤。

若採用以上措施而皮膚乾燥沒有任何改善,甚至感覺非常不適,以致影響到日常生活或皮膚感覺疼痛或有發炎的現象,最好尋求醫師診治。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祝君康寧) Omega 3, 6, 9 脂肪酸
健康資訊
皮膚乾燥怎麼辦?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