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社區情報

2015年8月

見到電單車就罰

根據現行「電單車禁令」,執法人員執勤時,看到電單車就可開罰單,無論當事人是否在使用,每張$500。只要有輪子、使用車把手並電力及人力混合驅動,無法在州汽車監理廳註冊和購買保險的交通工具,都屬於電單車範疇。
如涉嫌闖紅燈、在人行道上行車等,另開罰單;違反交通規定或給他人帶來危險等,其電單車將被查扣。電動輪椅等專供殘障人士使用的電動輔助設備,不在禁令之列,但行駛速度不得超過每小時15哩,否則也將挨罰。

不清積水會遭罰款

積水最易滋生蚊蟲,增加感染西尼羅病毒的風險。紐約市衛生法指出:在蚊蟲繁殖季節,物業業主應清除所有積水,包括堵塞的下水道、屋頂排水槽、鳥浴池、花園工具、盆栽、游泳池、淺水池、被藻類或其它植被覆蓋的水池等。業主若不能正確或徹底消除蚊蟲滋生的環境,將罰款$300-$600;不遵守衛生局要求、沒有通知物業住戶、不配合驅蟲計劃、也沒有消除害蟲滋生的環境等,罰金高達$1,000-$2,000。

紐約公園規矩多

公園通常的開放時間是6am-10pm;任何人不得在公園內喝酒,也不能帶酒進公園,除非獲得公園局批准。凡有違規行為或行為不當(DisorderlyBehavior),都可能面臨公園局或警察的罰款,或被刑事法庭控以輕罪。不當行為還包括:不可吸菸;不從正常入口或通過禁止區域進入公園;不付費使用公園的收費項目;進行賭博或與金錢相關的遊戲;阻礙或干擾公園交通秩序和人行過道;打架或攻擊他人;做出驚嚇或騷擾他人的行為;性行為;做出威脅他人安全的舉動。具體行為準則可登錄www.nycgovparks.org/rules/section-1-04查詢。

市民卡並非萬能

很多民眾以為持市民卡便可便捷地登機、入住酒店或做其他的身分證明等。紐約市府官方介紹:即使卡上印有出生日期,但並不具備合法購買菸、酒的效力;除此之外,也不能用於登機、獲得社會救助福利(如救護、醫療等)、工作許可和移民身分等。

中國海關嚴查行李走私

隨著代購活動的興起,「人肉快遞」成為郵寄貨品回國的主要方式。為了節省重量,快遞業者會使用黑色布袋裝包裹。然而近幾個月以來,中國海關在北京、上海、廣州等國際空港,嚴查旅客行李走私活動,對黑色布袋行李重點檢查。許多被扣行李,需托運者親自到場簽收並繳付罰款及關稅,否則包裹被原封送回美國;有的包裹因裝有多個名牌包袋而遭遇重罰。

外出度假家中防賊

為避免給竊賊留下「人去樓空」的信號,建議屋主外出度假時做好以下措施。
聯絡郵局或郵遞員,將信件代存在郵局中;暫停派送報紙,也可請信得過的鄰居代領。
將燈光、電視、收音機、音響等都設置成定時打開,造成家中有人的假象。在門廊或車道安裝感應燈,有人走過時自動開啟。找附近的朋友或是信任的鄰居代為照看房屋,一旦家中被盜能儘早發現。裝有房屋保安系統的家庭,在出門前務必要通知保安公司,這樣一旦警報被觸動,保安公司會在最快時間採取行動。
網絡時代,許多竊賊也會與時俱進。因此,那些帶有異國情調的度假圖片、感想,最好等到回家後再發出。切忌一出門,就急忙昭告天下自己已離家在外。

成為捷運卡零售商

大都會運輸署(Metropolitan Transportation Authority):在地鐵口為他人刷卡且收取費用是違法行為,一經發現,輕則被警告或罰款,重則可能被告詐欺罪。在紐約,若希望合法售賣捷運卡,須向大都會運輸署申請成為「授權捷運卡零售商」。申請先填寫有關表格,另提供三個推薦商家的信息和申請者的銀行戶口證明,並簽寫同意協議書。一旦申請成功,將獲得一個售點編號,方可開始售卡。「授權捷運卡零售商」最多可從每張捷運卡中賺取3%的利潤,且須報告每年的銷售情況。
申請表及更多信息,請登錄網址web.mta.info/metrocard/merchant_index.htm,或致電(888)345-3882查詢。公園燒烤提前申請
紐約市公園局:民眾應提前登錄網站www.nycgovparks.org/facilities/barbecue來預約燒烤的區域,違規可能面臨罰款,且不允許使用甲烷氣罐燒烤。
使用公園的特定區域或參加人數超過20人,需向公園局申請「公園特殊活動許可」,可登錄網站nyceventpermits.nyc.gov/parks/或前往公園局辦公室申請。「公園特殊活動許可」申請,需時21-30天不等。申請成功,將收取$25的手續費;若屆時臨時取消活動,不會退費。在重大節假日期間,部分公園不會接受「公園特殊活動許可」申請。如烤肉等活動要用到公園的特殊設施,則會按照佔用區域的多少和公園級別收取費用。另外,使用擴音器等設備也需申請,該項申請費為$45,最遲要在活動前五天向所屬警局提交。

生魚須先冰凍

紐約市衛生局新規,所有生吃、未煮熟或生醃的魚類必須先冰凍,以防止寄生蟲。條例規定,魚材要依據冷凍的溫度及貯存過程,最少冷凍15小時至1星期;部分海鮮則豁免其中,包括貝類、養殖魚及某些類型的吞拿魚(金槍魚)。有關規則將於8月生效。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秘密花園) 小紅燈塔大灰橋
(小幫手) 竊賊最愛女性手袋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