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社區情報

2015年7月

抓螃蟹知多少

每年夏季時節,熱愛釣蟹的紐約客們紛紛外出釣蟹。紐約州環保廳提醒民眾,在享受釣蟹樂趣的同時,也要遵守環保法規。
青蟹的尺寸規定(蟹殼寬度):硬殼青蟹,可取寬度在4.5英吋以上;軟殼青蟹,只可取寬度在3.5英吋以上。如果青蟹外殼介於軟硬之間,那麼只可取寬度在3英吋以上。同時,處於產卵中的母蟹,一律不准捕抓,一旦被執法人員查獲,將面臨高額罰款。民眾一次最多只能釣取50隻青蟹。
有關捕抓青蟹的相關規定,可登入州環保廳網址www.dec.ny.gov/outdoor/98644.html#Blue_Crab查看。

社安局重新開放

位於皇后區雷哥公園柯士甸街(Rego Park Austin St.)63-44號的社會安全局重新開放,這家聯邦政府機構為華人移民和不同族裔人士申請工卡,傷殘、遺囑以及社會安全生活補助金(SSI),醫療補助和養老金等聯邦福利。重新開放的雷哥公園社安局,利用改進後的現代化設備,能夠更加有效地為社區民眾提供服務。辦公時間:每週一、二、四、五(9am-4pm),每週三(9am-12noon)。

工傷相應賠償

無論全職、兼職或第一天上班,只要在工作範圍內受傷,不管當事人有否過錯,都可以通過工傷保險索取相應賠償。
根據紐約州工傷相關法律規定,所有雇主都必須為員工購買工傷保險。如果員工發生意外,須在事故發生後的30天內,以書面形式通知雇主,並在兩年內填寫C-3表格,提交「紐約州勞工補償委員會(New York State Workers’ Compensation Board)」。上述手續無須知會或尋求雇主的同意。若事發是在前往工作的路上,並不屬於工作場所,就不屬於工傷保險覆蓋的範圍。

華埠街道停車新規

夏天期間,因小意大利區的(Little Italy Pedestrian Mall)活動,交通局在華埠某些街道更改了停車規則:茂比利街(Mulberry Street)的堅尼路(Canal Street)夾布隆街(Broome Street)、喜士打街(Hester Street)的勿街夾巴士打街(Baxter Street)路段上,在5月22日至9月7日期間,週五5pm-11pm和週六、週日以及假日的11am-11pm,禁止停車。

國慶嚴禁放爆竹

每年國慶期間仍有民眾燃放爆竹,市府對個人燃放、持有和銷售煙花爆竹施行「零容忍」政策,任何人被發現私自燃放鞭炮,可被逮捕和最高罰款$750,如果車輛被發現偷運煙花進入紐約,車輛也會被沒收。
警方提醒民眾,目擊有人燃放、持有和售賣煙花爆竹等違法行為,可致電911舉報,欲了解國慶節禁止煙花爆竹的詳細規定,請致電311。

免費法律服務

民眾若想獲得免費法律服務,可撥打紐約法律服務中心電話(917)661-4505,民權中心電話(718)460-5600進行預約、諮詢,服務包括:老鼠或其他蟲害、維修問題、暖氣或熱水問題、大樓整體問題、面臨驅離或搬遷以及其他問題,都能夠得到專業律師的建議和切實解決方案。

氣囊問題本田召回

因氣囊問題導致多起事故,本田(Honda)應全國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署(NHTSA)的要求,召回逾100萬輛熱門車型,包括100萬輛2001-2005年份喜美(Civic)及2003-2007年份雅哥(Accord)。這兩款最新召回的車型,是本田在美國市場排名第二和第三的熱銷車型。本田公司表示,車行將免費為車主更換氣囊的充氣裝置。

房東不可任意逐客

紐約州房租法(Rent Control Regulations)暫時失效,但原房租法有效期內簽署的房屋租賃合,在新房租法生效之前仍然有效,房東沒有權利驅逐房客或任意加租,違者將受到法律制裁。此外,即便房客沒有與房東簽署房屋租賃合同,也受到房租法的保護。證明自己在該房屋長期居住,就可以證明自己的房客身分。
遭遇不合理漲租或迫遷的房客可致電陳倩雯辦公室:(212)587-3159,亦可致電市公益維護人詹樂霞(Letitia James)辦公室:(212)669-7250,尋求法律援助。

買車划算又不加價

每個人買車都希望找到划算的交易,又不想經歷討價還價的麻煩。好市多(Costco)透過名為「Affinity Auto Group」的買車服務,為會員爭取折扣。好市多購買力龐大,提供比對手便宜的價格,買車者每輛車最多可省$1,000。
好市多賣車的主要目的是吸引新會員,同時使現有會員樂意繼續付$55年費。有顧客表示:買新車時絕不會到經銷商,而是前往好市多,不用討價還價或擔心推銷員亂加價。

免費游泳課程

暑假即將來臨,紐約市公園局為青少年及兒童開辦免費游泳課程。游泳課程分兩組,分別是一歲半至五歲幼童、六歲至17歲青少年。
課程分為三期,第一期:7月7日至21日,6月28日結束報名;第二期:7月23日至8月6日,7月13日結束報名;第三期:8月10日至21日,8月3日結束報名。可註冊其中一期課程,也可以註冊所有課程。
現正接受報名,有興趣的家長,在公園局網站www.nycgovparks.org/reg/learn-to-swim為孩子填寫報名表。錄取通過網上抽籤的形式,抽到者通過電郵通知家長。第一天上課,家長需提供孩子的出生證明。

無牌經營視為刑事犯罪

紐約州參、眾議會過加強監管美甲店的法案:無牌經營美甲店視為刑事犯罪,除最高罰款$2,500外,還可判入獄六個月。另外,學徒不能接觸實際工作的區域,需在別的地方練習,且要保證最低薪資。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小幫手) 騎自行車法規多
(食在紐約) 入境隨俗的蘭州拉麵
社區情報

2015年7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