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秘密花園) 小紅燈塔大灰橋

2015年8月
文/小遊

住在紐約和新澤西的朋友,很少有不知道喬治‧華盛頓大橋(George Washington Bridge)的,它就屹立在哈德遜河(Hudson River)上,西連新澤西州李堡市(Fort Lee),東接紐約市華盛頓高地(Washington Heights),交匯了多條國道及州際公路,是世界上車流量最多的雙層懸索橋。

當然,它可以彪炳史冊的紀錄還有:美國土木工程師協會所指定「國家土木工程歷史性地標」;縱橫交錯的鋼塔、垂直鋼索支撐,締造了建橋史上的創舉;1931年竣工時,主橋跨度世界第一;1962年,成為世界上獨一無二的14車道橋樑!

其實,它的與眾不同還在於那個別名:「大灰橋」;這別名,來自於70多年前暢銷的著名兒童讀物:《小紅燈塔和大灰橋(The Little Red Lighthouse and the Great Gray Bridge)》!於是,小遊責無旁貸地把它列入走橋名單。

更令人雀躍的,是這大灰橋設有行人與自行車步道!乘地鐵A車,在175Street下車;沿街燈柱上的自行車圖標前行,即順利找到入口。雖然一直對曼哈頓上城北端心懷戒備,但在盛夏的週末獨行,步行者如鯽,騎行者穿梭,不曾有任何忐忑。

走上橋面,視野中沒有任何網架屏蔽,那天連水、水連天的遼遠與壯闊一覽無餘!本來半小時腳程,卻走了近一個鐘頭,這都是景色太迷人之過,實在捨不得不拍照。下了橋,向左一轉,就是「李堡歷史公園(Fort Lee Historic Park)」──這裡曾是美國獨立戰爭時期的主戰場;登上峭壁,大橋雄姿盡收眼底。

向北瞭望,是一眼看不到邊際的Palisades Interstate Park公園帶,那被「達爾文的鬥牛犬」托馬斯‧亨利‧賀胥黎(Thomas Henry Huxley)讚為「世界上最偉大的自然奇觀」的岩壁,與不徐不疾的哈德遜河相依相傍,向著大熊山一路怡然地綿延……只是還要餘下腳力,好回到紐約市去探訪那書中的小紅燈塔!

這燈塔就座落於華盛頓堡公園(Fort Washington Park),正式名稱叫Jeffrey’sHookLight,昔日曾為河上船隻指航,電池燈每三秒閃爍一秒,霧鐘每15秒敲響一次……作者史薇芙特(Hidegard H.Swift)是藉讚揚小紅燈塔告訴孩子:這個世界即使有大事物或大人物,小事物和小人物也有應有的位置和重要性。

幸虧有這本書!我們今天才能看見默默站立了近百年的水上功臣。當大灰橋──喬治‧華盛頓大橋建成後,因為燈塔功用漸失,小紅燈塔差點被拆解,是讀者群起抗議,忠心捍衛了它。1979年,它被列入國家歷史地標名冊;1991年,成為紐約市地標;1996年定為歷史文物建築。現在,遊客可於開放日登塔,詳情請瀏覽公園局網頁:http://www.nycgovparks.org/

從燈塔處溯流北上,岸邊依次是有名的Fort Tryon Park和Inwood Hill Park,小遊已多次流連;這次志在未遊之地,從西182街沿河南下,先後驚鴻於Riverside Park與Riverbank State Park。且行且拍,直到電池耗盡,才乘公車M11,自西145街到西86街,然後一頭鑽進希臘餐館KEFI補充糧草。低頭謝飯,感觸萬千:美景美食,全賴上帝恩典!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社區情報
(秘密花園) 小紅燈塔大灰橋
(小幫手) 竊賊最愛女性手袋

2015年8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