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祝君康寧) 老年保健與飲食

2015年6月
文/張靜芬營養師

隨著年歲的增加,身體的機能亦會改變,新陳代謝速度會減慢。生理變化與飲食不當,會帶來健康問題:

‧年紀大了,孩子亦成家立室,不用煮飯給全家吃,有些老年人乾脆將餐館作飯堂,三菜一湯經濟方便又好味道。不過餐館往往注重口味,多鹽多油多糖,經常光顧,容易攝取過量油鹽糖,造成肥胖及高血脂等問題。

‧有些老人家牙齒欠佳,不想吃太硬的肉類,容易引致缺鐵性的貧血,蛋白質不足亦使抵抗力衰退,因此宜選擇易消化的食物及改變製作方法,如碎肉、魚餅、肉餅、蒸水蛋或豆腐等。

‧牙齒還是很好的老人家,可能吃肉多吃菜少。吃肉太多會使血中膽固醇及尿酸值升高,同時亦增加腎臟負擔。蔬菜及水果含豐富的礦物質及抗氧化素,能增強身體免疫功能,缺乏這些容易被病毒或細菌感染。

‧老人的味覺會隨年紀而退化,味道濃鹹才算有味道,要提醒自己,食物應以清淡為主。過量鹽分會使鈣質從尿中流失,導致骨質退化,血壓也容易升高,因鈣除了維持健康骨骼之外,還有平衡血壓之功效。

‧年紀大了不易感覺口渴,不渴也要喝。每天要喝6至8杯水,尤其早上起床先飲一杯暖水,有助血液循環。年紀大,腸蠕動力減弱而容易便秘,要培養固定大便的習慣,每天吃兩種不同的蔬菜及水果;若仍然便秘,可補充纖維素。

‧有些老人喜歡喝茶、飲咖啡,常以茶當水。茶含有咖啡因,攝入大量咖啡因會導致心跳加速或心律不整;濃茶與咖啡都利尿,易使身體失去水分,亦會影響鈣質吸收。茶葉中所含的鞣酸會抑制胃酸的分泌而影響鐵質吸收。過量濃茶及咖啡也會影響睡眠規律。

‧老年人消化力下降,人體消化酵素的分泌也減少,尤其是吃藥多的老年人,常常感到飽飽脹脹,吃了東西好幾個小時仍不覺飢餓,沒胃口。消化不好就影響吸收,導致抵抗力減弱,容易感染病菌。鼓勵消化力下降的老人,餐前吃些消化酵素,可幫助食物消化及吸收。

‧老年人每天所需的鈣質相當於五杯牛奶的含鈣量,當然很少人會喝那麼多奶,其實可以吃含鈣較多的蔬果,加上服食鈣片。鈣的吸收需要有維他命D,很多鈣片就含有維他命D;多曬太陽是最經濟的維他命D來源。胃酸能幫助鈣質的吸收,因此鈣片最適合飯後吃。降胃酸藥及咖啡因都會影響鈣的吸收,服食鈣片不宜同時服降胃酸藥及飲咖啡濃茶。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祝君康寧) 老年保健與飲食
預防乳腺癌
(心靈加油站) 憂鬱症患者的自白

2015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