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園地: (她(他)們的故事) 慈母愛好比燦爛的旭日─記袁郭靜儀女士─

2015年5月
文/袁昶黎

1

2

3

4

5神(上帝)愛世人,並賜人偉大的母親,從胎教哺乳,養育浩恩,甚至到孩子成家立業,孫輩長成,莫不是慈母一點一滴的用心及努力,方使家庭幸福美滿,大功告成。唐詩《遊子吟》「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誰言寸草心,報得三春暉?」正刻劃出叫人永生難忘的慈母恩情。

記得兒時耳熟能詳的歌:「母親的光輝,好比燦爛的旭日,永遠地永遠地照著你的心;母親的慈愛,好比和煦的陽春,永遠地永遠地照著你的身……」正代表作為兒女的心聲。猶記兒時慶祝母親節,父親總會親自下廚烹飪西餐,並發動全家大小繪製賀卡。

◎見證主愛偉大

袁郭靜儀女士今年高齡94歲,生長於漢口,祖籍江蘇鎮江,由於其父任職鐵路局平漢線,全家隨之遷至漢口。靜儀在扶輪小學與袁宏俊是同班同學,青梅竹馬,兩小無猜。日本侵華,全國同仇敵愾,一致抗日。效法班超投筆從戎,宏俊報考空軍飛行員,靜儀投身花木蘭行列,一同請纓,共禦外侮,保衛家鄉,報效多難的祖國。靜儀隨軍轉戰湖南多處,在醫院任職,後與友人結伴長途跋涉,赴四川成都與就讀空軍飛行學校的宏俊同學團圓,有情人終成眷屬,結婚生子。當時國難當頭,一切從簡。未幾,宏俊隨隊於1945年赴美受訓,靜儀則與同住作伴的好朋友王首姩(其丈夫楊先生與宏俊同赴美受訓)成了患難至交,共同有一頓沒一頓地「摸米缸」度日。

1945年抗戰勝利,舉國同歡!可惜好景不常,內戰烽煙再起,袁先生幸能在飛行空投屢遭砲火攻擊下生還。有次袁先生駕駛載滿50多人的航機執行任務時引擎故障,靠著上帝的保護與指引,飛機奇蹟般地安全迫降於貴州一條新修好的公路上,全機人員獲救。

◎養育兒女酸甜苦辣

靜儀作為飛行員的妻子,常常須為丈夫出勤的安危擔驚受怕。1949年全家隨著國民政府撤退到寶島台灣,當時政府配給的眷舍均是竹竿土牆的「克難房子」,將陋就簡,勉強湊合,空間狹窄,甚至一家幾口一張床,生活頗為艱苦。靜儀與婆婆照顧四個子女,為了讓經濟稍微充裕些,靜儀曾幫人打毛線衣、做衣服、製辣椒粉、飼養鵪鶉。還記得當時全家大小總動員,每每磨辣椒粉弄到紅眼辣膚,咳嗽不已,大女兒更是學以致用,發揮所長──畫鵪鶉生蛋,大作廣告促銷鵪鶉蛋。

育兒時期,由於家庭經濟拮据,可真是一把鼻涕一把淚,辛酸難忘。尤其當老師催交小學建禮堂費無著落,孩子被當眾罰站出羞。箇中窘境,靜儀均知道,只有安慰孩子:「要好好讀書,將來才有前途,有錢較好過活。人窮志不短,要有遠大的眼光與抱負。」說完就暗自拭淚。在四個孩子中,老三黎兒從小體弱多病,也挺折騰母親的。有回半夜,靜儀抱著才一歲多而高燒不退的黎兒跑到醫師家看急診;上小學時,也因感冒發燒常被靜儀帶去何大夫處看病打針。「屋漏偏逢連夜雨」,花錢消災總是在每月家中領軍餉之日,屢試不爽。

◎享受天倫之樂

靜儀感情豐富,每逢與親人離別之時,一定哽咽啜泣,教人不捨。及至兒女上中學時期,靜儀重返軍職,擔任教官輔導大學女生,家庭經濟生活改善,兒女們方能順利繳費完成大學學業。每逢星期日,靜儀都會和先生帶著四個孩子與婆婆一起上教會參加主日崇拜。袁先生在教會任執事,靜儀作財務,均為兒女立下事奉好榜樣。

靜儀退休後與袁先生來美與大女兒安娜一家及正在求學的長子黎兒團圓,在紐約享受含飴弄孫的天倫之樂!袁先生夫婦幫忙養育第三代,未幾更替也幫忙小兒子養育孫子女三人。

靜儀的長外孫女婉薇在母親節特別作見證:「外婆好似我們的第二個母親,從小到大呵護及深愛著我們三姊弟。謝謝外婆從小教我們寫中文名字及用記憶卡學習中文,乃至我們一代傳一代地教小孩中文。外婆教我們做蛋餃湖北菜,教我們以作華人為榮。外婆更是上帝賜給我們的格外祝福,教導我們真誠愛人,犧牲個人去幫助別人。我們多麼希望以後能像外婆一樣健康長壽,頭腦清晰,活力充沛,滿有耶穌基督的智慧與慈愛!」

◎健康長壽神賜圓夢

「少年夫妻老來伴。」1999年,靜儀失去老伴令其哀痛逾恆;幸2002年來休士頓重新調適生活,方才逐漸恢復健康。後來嚮往老人公寓,申請入住古柏公寓,過了一年多金色年華的群聚同伴生活。

在2003年非典SARS之際,藉返台訪親之便,健檢時發現罹患中期胃癌,當即馬上接受手術,割除2/3之胃;由於對上帝的信心堅強,早已將生死置之度外,更得上帝格外垂憐,醫癒存活至今,身子及頭腦仍然硬朗健康,實乃袁家子孫之莫大福祉!

靜儀的孩子時常問他們夫婦:「若未從軍,將會從事何種職業?」他們均答以「願當春風化雨、作育英才的教師。」上帝垂聽祈禱,小兒子平兒創辦一間雙語學校,邀請哥哥自美返台全心全力興辦教育。十年有成,由幼稚園至高中,15年一貫,共有五千學子。有回靜儀訪台參觀學校,見到雄偉壯觀的校舍,校園裡處處是萬紫千紅的花卉、青蔥繁茂的樹木綠草;見到活潑可愛、彬彬有禮的男女同學,聽到朗朗讀書聲、快樂歡笑及歌聲……想不到七、八十年前的「作育英才」美夢竟然成真,坐在輪椅上白髮蒼蒼的靜儀不禁熱淚盈眶,低聲喟歎「感謝讚美上帝!余願足矣!」

其他德州園地文章

(她(他)們的故事) 慈母愛好比燦爛的旭日─記袁郭靜儀女士─
隨角聲天使團隊探訪
不經歷風雨怎能見彩虹
與奶奶相依為命

2015年5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