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閒話元宵佳節

2015年3月
文/麒傑

「誰說過年是孩子專利,只有他們最開心?」元宵聚會上,曼姨領先提出問題。真的,通常過年是孩子最高興的時刻──新衣、新鞋、紅包、放鞭炮、各色小食任吃……長者是另一類快樂──兒孫、親友來拜年,或是應兒孫邀請出門遠行……

徐太搶先向各位拜個「遲年」,她說過年的忙碌基本也忙過了,今天算是最輕鬆。歷史老師徐先生很拘謹固有文化禮節,守很多俗例;他強調節日是最好的教材,讓下一代有深刻印象,更教他們在異鄉不致於「忘本」。

仍任鄉親公所理事的陳先生說引用《聖經》:「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元宵是幾千年中華文化傳統佳節,表示過年的喜慶日子到了曲終人散之時,亦是有始有終的意思──雖說歡喜快樂,但不可能每天都休假不開舖,打工者也盼天天有糧出。

國文老師唐先生不負眾望來個講解──元宵的「元」原指圓形,使人聯想到月圓。在曆法上,正月十五為「上元」;七月十五為「中元」;十月十五為「下元」。「宵」即夜,有講「宵夜」「捱通宵」「歡樂今宵」……元宵就是一年中首個月圓夜,象徵天地人大團圓!

曾開過連鎖店的胡伯說:做生意除了有創意,還要看到商機。其實春節多數的購買都在過年之前;現在需要來個新刺激──應節物品來個大減價,目的要大清貨。元宵節也促使年花擺賣、茶樓食肆興旺,甚至有搭棚做戲、玩雜技等。外出旅遊回來者,還可熱鬧一番。

綽號電器大王的老黃說到點燈,他說馬來西亞一位大款華僑,從香港請來搭棚師父,搭建一座150尺高仿唐朝燈樓,掛滿各式各樣宮燈、紗燈,包括附近街道。夜間燈光如晝,金光燦爛,加上舞龍舞獅、歌舞雜耍、武術表演、攤檔林立。其時遊人特多,盛況空前。尤其元宵節又稱「中國情人節」,出雙入對者特多。中國方言發音,「燈」與「丁」相近,故熱衷於點燈,寓意添丁。

長老述說典故:傳說古時一隻神鳥闖入人間迷了路,被獵人射死。天帝震怒傳旨,下令正月十五到人間放火懲戒。心地純良的公主(天帝之女)不忍百姓無辜受牽連,偷偷告訴凡間平民。有人臨危不亂想出對策──家家戶戶張燈結綵、燃鞭炮、放煙花、舞火龍……天帝從上往下望時只見煙火瀰漫,便當作已懲治了事。虛構故事之天帝,只為區區一隻寵物而遷怒滅世。然而我們所信的上帝,卻是滿有恩典、慈愛、憐憫:「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致滅亡,反得永生。因為上帝差祂的兒子降世,不是要定世人的罪,乃是要叫世人因祂得救。」(《聖經‧約翰福音》三章16-17節)聚會尾聲,主人家捧出寓意「團團圓圓」的湯圓,讓大家邊吃邊談,其樂無窮!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車子裡的怪味
(心靈加油站) 誰願意孤獨?
(夫妻之道) 廚房「活火山」
(銀髮歲月) 閒話元宵佳節
(親子樂) 給小孫女們的信
創造有序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