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謹慎言語

2014年9月
文/啟之

想要表達自己的思想,須藉由言語,但是,說出口的話是 收不回的。因此,在每天的生活中,管好自己的言語顯得 非常重要。

◎惡言閒言不出口

每個人,尤其是基督徒,所說的話對於神、他人或自己, 都有極大的利害關係。一句話說得合宜,使人得益處;說 得不當,便叫人受損。因此《聖經》中多次提醒我們當謹 慎言語,又教訓我們要除掉哪些言語,應當說什麼樣的 話。

惡言不能說。「不以惡報惡,以辱罵還辱罵,倒要祝福; 因你們是為此蒙召,好叫你們承受福氣。因為經上說:人 若愛生命,願享美福,須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 詭詐的話;也要離惡行善,尋求和睦,一心追趕。」(《聖 經‧ 彼得前書》三章9-11 節)

閑言不能說。耶穌說,「我又告訴你們,凡人所說的閒 話,當審判的日子,必要句句供出來;因為 要憑你的話定你為義,也要憑你的話定你有 罪。」(《馬太福音》十二章36-37 節) 《聖經》一再強調信徒要謹慎言語, 所說的每一句話,神都知道。因此, 要多說造就人的好話,斥責惡事, 讚揚美事。

◎謊言戲言不能說

謊言不能說。「說謊言的 嘴為耶和華所憎惡;行事 誠實的,為祂所喜悅。」 (《箴言》十二章22 節) 神是信實的,所以祂喜愛誠實,恨惡虛偽。

什麼是謊言?一口兩舌,一會兒這樣說, 一會兒那樣說;說行,又說不行;說好, 又說不好;說對,又說不對。主耶穌說:「你 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 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五章37 節)。

戲言不能說。「淫詞、妄語,和戲笑的話都不相宜;總 要說感謝的話。」(《以弗所書》五章4 節)淫詞即污穢 淫蕩的話語,妄語是十分不敬虔而誇大、張狂的話,或將 敬虔的事當作玩笑話講,肆無忌憚地口出狂言。戲笑的話 就是戲言,常講戲笑的話會使人陷於輕浮,並失去別人的 信任。

◎多感恩不發怨言

怨言不能說。古時以色列人在曠野,因為向神發怨言, 遭遇極可怕的刑罰。發怨言不但證明我們不滿意神所作的 事,也證明我們對神存悖逆和怨恨的心。

神引導我們所走的路,都是與我們有益的,神為我們所 安排的一切事,都是出於他最美好的旨意。保羅特別提醒 我們不要發怨言,「凡所行的,都不要發怨言、起爭論。」 (《腓立比書》二章14 節)發怨言、起爭論往往只會更 觸怒神。

保羅更教導我們一種消除怨言的方法,就是要 「常常喜樂,不住地禱告,凡事謝恩,因為這 是神在基督耶穌裡向你們所定的旨意。」

(《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6-18 節) 只要我們明白且深信,神使我們所遭 遇的一切事都與我們有益處,我們 自然就會凡事感恩,當我們學 會這功課的時候,那一切怨 言自然就變成感恩的話了。

《聖經》的教訓, 不 只告訴我們謹慎言語的重 要,也清清楚楚地指示我們,什麽是神要我 們棄絕的言語,什麽是神要我們說的話。我 們既然已經知道言語的關係與利害,就斷不 可忽略這些重要的教訓。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教會消息
謹慎言語
避暑之都!
忙與盲的對話
相看兩不厭

2014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