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春回大地

2014年3月
文/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

冬天已過,春回大地!和暖的陽光、適宜的氣溫、嫩綠的葉芽、萬紫千紅的花朵、五彩繽紛的蔬果……感謝造物主美好的賜予。若想好好享受這一切的話,首要條件是,擁有健康的身體。從整全的營養角度來看,要身體健康必須留意四個方面:

(1)飲食習慣

* 春天要整修草地,清理家中廢物。同樣,在飲食上也要多吃「清理腸道」的食物,如新鮮及時令蔬菜水果。建議每天早上起來之後,先喝一杯鮮檸檬水(半個檸檬),作為當天的第一個「清道(腸道)夫」。

* 飲食要適量,每餐只吃七、八分飽;餐間不妨吃一些堅果仁(如核桃、杏仁)及水果,少吃煎炸食物。

* 春天合時的蔬果很多──如草莓、藍莓、西柚、橙、紅菜頭、白菜、西蘭花、蘆筍、油菜、芹菜、菠菜、生菜……都是時令蔬果,應該多吃,不要偏食。新鮮蔬果中含有很多幫助人體清潔腸道的食物酵素,最好生熟參半地進食。

* 少吃肉類,多從蔬果中攝取植物蛋白。

(2)起居作息

* 生活習慣掌管著人的健康,每天工作的精神來自一個健康的肝臟,要好好珍惜保護,多熬夜會傷肝臟──身體能源的總司令。晚上盡可能在11 時安靜下來,12 時入睡,讓膽和肝有機會為身體排出毒素。

* 按時及定時適量的運動。當然不是定時每三星期一次的六小時跑步!

* 睡前三小時內不要吃大餐,如果真的很想吃些什麼,一杯豆奶或一個水果已經足夠了。

* 留意體重和體內脂肪百分率,過了「冬眠」期,春天應該是開始控制體重的時候了。

(3)心情保健

*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這是《聖經》中的至理名言。嚴寒的冬日可能會令人有點鬱悶,現在可愛的春天既然來了,每天應當開開心心地用笑臉去迎接它!

* 多看正面的書報,多說積極的話。(報紙上每天都登載著不少負面消極的報道,最好多閱讀一些輸送正能量的報刊。)

* 微笑、開懷大笑、帶著感恩的心面對人生的每一天。

(4)良好習慣

習慣是一直累積下來的,想改變它需要時間和決心。

* 現代人的生活節奏快,所以市面上越來越多的「快餐」、「速食」、「即溶」食品。希望在一兩個星期之內,把過往的不良習慣完全改變,是不可能的。

* 改變習慣需時,每天作一點改變。春天過後,你就可以健康地迎接美麗的夏天了!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祝君康寧) 認識維他命D
春回大地
健康資訊

2014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