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茲卡為嗜神經病毒

2016年4月

世界衛生組織警告,茲卡(Zika)病毒引起嚴重先天缺陷及神經癱瘓疾病的證據「令人震驚」,國際社會還沒做好應對準備,各國須為這個全球緊急公共衛生事件尋找共同一致的應對方法。據世衛數據,茲卡病毒已擴散到全球48個國家,巴西多達150萬人受感染。

茲卡病毒已在羊水中檢測到,證據顯示它可以穿過胎盤屏障傳染胎兒,結論是茲卡為嗜神經病毒,主要影響發育中胎兒的大腦及腦幹組織。建議孕婦不要去茲卡病毒爆發區旅行,茲卡疫區巴西和法屬波利尼西亞的新生嬰兒小頭症高發。

茲卡病毒主要由伊蚊傳播,目前南半球正值伊蚊傳播病毒高峰期;證據顯示,透過性行為傳播的病例,比估計的更普遍。美國聯邦疾病防治中心(CDC)勸告孕婦遠離受影響國家,要求從疫區回來的男士戴安全套。

其他健康天地文章

(祝君康寧) 嬰兒的飲食
茲卡為嗜神經病毒
走出黑洞

2016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視窗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生命線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培德中心活動消息筆墨風城芝城園地芝城教會消息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角聲社區中心角聲心理輔導事工達福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