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管教‧ 被愛‧ 幸福

2014年10月
文/潘善文

現代科技愈來愈先進,3C 產品(電腦、通訊、消費電 子產品)和網路愈來愈發達,讓人與人的溝通和連接更加 方便與快速,也讓生活更有效率。不過也有人覺得這帶給 人們敗壞。其實新科技產品是生活中的工具,主要是看我 們怎麼使用它。我不否認,這些產品的誘惑力比我們想像 的要大得多。

孩子小時,我們想要保護她,不太讓她接觸電腦、網路、 手機、遊戲機等。然而我們也明白這是時代趨勢,不可能 永遠不讓她接觸。所以她進中學前,就買了一台電腦給她 使用;我先生也將許多原則告訴她,希望她遵守。一年過 後,她還算是節制,所以決定給她更多的自由,讓她可以 有自己的郵箱與同學們討論功課。可是此後我發現她在電 腦前做功課的時間愈來愈長,睡覺時間就愈來愈晚,功課 似乎也愈來愈多,常常都抱怨做不完。後來我才發現,原 來很多時間,孩子都在跟同學們聊天,或看郵件、新的動 向等,所有心思放在網路 上,根本沒專心學習。

每次提醒孩子,孩子嘴上 說好,可是眼睛還是盯著電 腦看,心思意念全被網路世 界吸引住。有次孩子坐在電 腦前一整天,說是做功課, 可是怎麼都做不完;我先生 發現她沒認真在做,總是 在電腦前摸東摸西,決定將 電腦沒收。當時我有些擔心 孩子可能會生氣反彈,也覺 得先生會不會手段太極端點,也許跟孩子好好談談就可解 決?不過既然作父親的已經決定了,我最好不要再多說什 麼。

我帶著女兒去上課,一路上她都不說話,心想她是不是 不能接受父親對她的管教。接孩子放學時,女兒對我說: 「媽妳知道我這次為什麼沒有生氣,反而有點高興?」我 嚇了一跳,就半開坃笑的對她說,因為妳做錯事了,罪有 應得。女兒大笑說:這也算是啦,但不是主要原因:「我 一整天只做了一頁中文功課,但爸爸把電腦拿走後沒多 久,我就做了四頁。」我心裡很欣慰,因為知道孩子明白 父親的用心,也看到自己的軟弱。我對她說:媽媽有時也 真希望有人可以將我的電腦拿走!女兒又大笑起來──知 道被父母管教其實是被愛,是很幸福的。孩子小時渴慕像 大人一樣可以什麼都做,不受約束;然而一旦讓他們去做 時,反而發現自己很多時沒力量抵擋誘惑和試探,這也是 為何需要有父母管教和遮蓋。

屬世的世界是這樣,屬靈裡也該如此。很多人渴慕自 由,總覺得自由自在沒人管,愛做什麼就做什麼就是自 由。然而《聖經‧ 羅馬書》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 了神的榮耀」, 成了罪的奴僕, 被罪所控制、綑 綁。人若不能從 罪中得釋放,即 使活在自由的環 境中,也不能享 受自由。真正的 自由是藉著主耶 穌基督的救贖而 獲得的。「天父 的兒子(耶穌) 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翰福音》八章 36 節)唯有脫離苦毒、憤怒、自私、貪婪、嫉妒、仇恨、 暴躁等,活在光中、在恩典中、在愛與接納中,才能自由 而行。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中大西洋姿彩
我們都是一家人
管教‧ 被愛‧ 幸福
機會
相濡以沫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