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西洋姿彩: 人有追求幸福的權力

2014年6月
文/首日

憲法保證人民有追求幸福的權力,但個人的幸福,必須自己去獲 取。一位記者曾在街頭上,隨手選幾個人問:「你的一生想要些什 麼?」一般人的回答總脫離不了:一)有好的關係,二)賺許多的錢, 三)擁有如意的工作及成就感,四)快樂的生活,五)活得長久,六) 心想事成,順利成功,七)情感豐富或幸福美滿的婚姻,八)好的 形象,九)幫助別人,十)個人內心世界的成長等等。

社會心理學家分析幸福感,有50% 的原因來自基因,桌上放的 半杯水,樂觀的人會感謝主,還有半杯水可以飲用;悲觀的人則會 抱怨,失去的那半杯水那裡去了?此乃觀點與角度的不同所造成的 差異。有一篇文章說到,幸福感的前60%,屬於不可控制因素,後 40% 則盡其在我,量力而行。基督徒清楚並完成了上帝在個人及群 體上的旨意,其感受是何等地美好,因為有基督在我心裡,掌管心 思意念。那看不見永遠的靈魂,支配著那看得見暫時的肉體。

1950 年到2010 年的統計表,人年均收入逐年地呈曲線上升,但人 生快樂指標卻呈水平、鋸齒狀地上下起伏。近年來的圖表更顯示, 愈有錢的人愈不容易滿足;唯有喜歡幫助別人,才能讓自己快樂。 所謂「福杯滿溢」的表現,就是以愛心,將自己有的分給人。

美國舊金山有人化裝成猩猩、穿戴著香蕉服飾來慢跑,別人看似 無聊之舉,跑者卻樂此不疲,每年參加。遽聞某海邊有一位老年的 衝浪手,集40 年對衝浪的熱愛,津津樂道地與人分享心得。但要問 一句:「這種幸福快樂是恆久的嗎?」

常看自己有的,不妄想自己所無,或尚未得著的,以健康遊戲娛 樂身、心、靈,經歷新的體驗,常聯絡親朋好友及家人,做有意義 的事……這些都能帶來免費的快樂。只要行得正確,你越快樂,周 圍的人也會同樣感染到快樂。

加入一些支持的團隊,參加查經班及教會,定時定期地聚會,彼 此確實地友愛。相處的時間長,自會凝聚出集體的回憶,鐵與鐵磨 出刃來,朋友相感,亦是如此。

英國有一座兒童醫院分組實驗,由媽媽照顧的一組,比由護士照 顧一組病童恢復得更快更好,因有親人陪伴,愛的力量大,而基督 耶穌的愛更是無遠弗屆,普及眾人。

魚雷是依靠推進器、雷達、音波偵測器及熱力感受器,以「前 進」、「不斷地矯正、修正」而射中目標。基督徒也以聖靈的「屬 靈感覺器官」,讓我們在軟弱跌倒時,想起主的話語,讓我們藉著 祂「前進」、「不斷地認罪悔改,改正錯誤」,完成神所託付的工作。 凡是勇於面對現實,不逃避困難的,就是真正的勇敢。所謂的大勇, 乃是粹然臨之而不驚,無故加之而不怒。

其他中大西洋姿彩文章

人有追求幸福的權力
母親月
同行者
父親的心願

2014年6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